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是谓五入。

五气所病,心为噫,肺为咳,肝为语,脾为吞,肾为欠,为嚏。胃为气逆,为,为恐,大肠、小肠为泄,下焦溢为,膀胱不利为,不约为遗溺,胆为怒,是谓五病。

五精所并,精气并于心则喜,并于肺则悲,并于肝则忧,并于脾则畏,并于肾则恐,是谓五并,虚而相并者也。

五藏所恶,心恶,肺恶寒,肝恶风,脾恶湿,肾恶燥,是谓五恶。

五藏化液,心为汗,肺为,肝为泪,脾为,肾为,是谓五液。
五味所禁,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甘走肉,肉病无多食甘;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是谓五禁,无令多食。

五病所发,阴病发于骨,阳病发于血,阴病发于肉,阳病发于冬,阴病发于夏,是谓五发。

五邪所乱,邪入于阳则,邪入于阴则痹,阳则为疾,阴则为,阳入之阴则静,阴出之阳则怒,是谓五乱。

五邪所见,春得秋脉,夏得冬长夏得春,秋得夏,冬得长夏,名曰阴出之阳,病善怒,不治,是谓五邪,皆同命,死不治。

五藏所藏,心藏,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是谓五藏所藏。

五藏所主,心主,肺主皮,肝主筋,脾主肉,肾主骨,是谓五主。

五劳所伤,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

五脉应象,肝弦,心钩,脾脉肺脉毛,肾石,是谓五藏

夫人之常数,太阳常多血少气,少阳常少血多气,阳明常多气多血,少阴常少血多气,阴常多血少气,太阴常多气少血。此之常数。

足太阳与少阴为表里,少阳与阴为表里,阳明与太阴为表里,是为足阴阳也;手太阳与少阴为表里,少阳与心主为表里,阳明与太阴为表里,是为手之阴阳也。今知手足阴阳所苦,凡治病必先去其血,乃去其所苦,伺之所欲,然后写有余,补不足。

欲知背,先度其两乳间,中折之,更以他草度去半,已,即以两隅相拄也,乃举以度其背,令其一隅居上,齐脊大椎,两隅在下,当其下隅者,肺之也。复下一度,心之也;复下一度,左角肝之也,右角脾之也;复下一度,肾之也。是谓五藏,灸刺之度也。

乐志苦,病生于,治之以灸刺;乐志乐,病生于肉,治之以针石;苦志乐,病生于筋,治之以熨引;苦志苦,病生于咽,治之以百药;数惊恐,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醪药。是谓五志也。

刺阳明,出血气;刺太阳,出血恶气;刺少阳,出气恶血;刺太阴,出气恶血;刺少阴,出气恶血;刺阴,出血恶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