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家不诊,听病者言在头,头疾痛,为针之,刺至骨,病已上,无伤骨肉及皮,皮者,道也。

阴刺,入一傍四处,治寒。深专者,刺大藏。迫藏刺背,背也。刺之迫藏,藏会,腹中寒去而止。与刺之要,发针而浅出血。

肿者,刺上。视小大深浅刺,刺大者多血,小者深之,必端内针为故止。

病在少腹有积,刺皮髓以下,至少腹而止,刺侠脊两傍四椎间,刺两髂髎肋间,导腹中气下,已。

病在少腹,腹痛不得大小便,病名曰疝,得之寒。刺少腹两股间,刺腰髁骨间,刺而多之,尽病已。

病在筋,筋挛节痛,不可以行,名曰筋痹。刺筋上为故,刺分肉间,不可中骨也。病起筋灵,病已,止。

病在肌肤,肌肤尽痛,名曰肌痹,伤于寒湿。刺大分、小分,多发针而深之,以为故。无伤筋骨,伤筋骨,变。诸分尽,病已,止。

病在骨,骨重不可举,骨髓酸痛,寒气至,名曰骨痹,深者。刺无伤肉为故,其道大分、小分,骨病已,止。

病在诸阳,且寒且,诸分且寒且,名曰。刺之虚,视分尽,病已,止。病初发,岁一发;不治,月一发;不治,月四五发。名曰病。刺诸分诸。其无寒者,以针调之,病止。

病风且寒且汗出,一日数过,先刺诸分理络。汗出且寒且,三日一刺,百日而已。

病大风,骨节重,须眉堕,名曰大风。刺肌肉为故,汗出百日,刺骨髓,汗出百日,凡二百日,须眉生而止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