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合,也;其荣,色也;其主,肾也。肺之合,皮也;其荣,毛也;其主,心也。肝之合,筋也;其荣,爪也;其主,肺也。脾之合,肉也;其荣,唇也;其主,肝也。肾之合,骨也;其荣,发也;其主,脾也。
是故多食咸,则而变色;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则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则肉胝䐢而唇;多食甘,则骨痛而发落。此五味之所伤也。

故心欲苦,肺欲辛,肝欲酸,脾欲甘,肾欲咸,此五味之合五藏之气也。故色见青如草兹者,死;黄如枳实者,死;黑如者,死;血者,死;白如枯骨者,死。此五色之见,死也。

青如翠羽者,生;如鸡冠者,生;黄如蟹腹者,生;白如豕者,生;黑如乌羽者,生。此五色之见,生也。生于心,如以缟裹朱;生于肺,如以缟裹;生于肝,如以缟裹;生于脾,如以缟裹栝楼实;生于肾,如以缟裹。此五藏所生之外荣也。

色味当五藏:白当肺,辛;当心,苦;青当肝,酸;黄当脾,甘;黑当肾,咸。故白当皮,,青当筋,黄当肉,黑当骨。

者,皆属于目;诸髓者,皆属于脑;诸筋者,皆属于节;诸血者,皆属于心;诸气者,皆属于肺。此四支八谿之朝夕也。

故人卧,血归于肝,肝受血而能视,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摄。卧出而风吹之,血凝于肤者为痹,凝于者为,凝于足者为。此三者,血行而不得反其空,故为痹也。

人有大谷十二分,小谿三百五十四名,少十二关。此皆卫气之所留止,邪气之所客也,针石缘而去之。

诊病之始,五决为纪。欲知其始,先建其母。所谓五决者,五脉也。是以头痛疾,下虚上实,过在足少阴、巨阳,甚则入肾。徇蒙招尤,目冥耳聋,下实上虚,过在足少阳阴,甚则入肝。腹胀,支,下,过在足太阴、阳明。咳嗽上气,在胸中,过在手阳明、太阴。心烦头痛,病在鬲中,过在手巨阳、少阴。

之小大滑涩浮沈,可以指别;五藏之象,可以类推;五藏相音,可以意识;五色微诊,可以目察。能合色,可以万全。

之至也,喘而坚,诊曰有积气在中,时害于食,名曰心痹,得之外疾,思虑而心虚,故邪从之。白,之至也,喘而浮,上虚下实,惊,有积气在胸中,喘而虚,名曰肺痹,寒,得之醉而使内也。青,之至也,长而左右弹,有积气在心下支,名曰肝痹,得之寒湿,与疝同法,腰痛,足清,头痛。黄,之至也,大而虚,有积气在腹中,有气,名曰疝,女子同法,得之疾使四支汗出当风。黑,之至也,上坚而大,有积气在小腹与阴,名曰肾痹,得之沐浴清而卧。

凡相五色之奇,面黄目青,面黄目,面黄目白,面黄目黑者,皆不死也。面青目,面目白,面青目黑,面黑目白,面目青,皆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