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子·水地》云:“人,水也。”以水为模型去认知人体的生命活动,涉及对藏象、经、精气血津液等生理的认识,也涉及对病因病机、疾病诊疗的阐释,贾春华从隐喻认知的角度探讨了古中医学家是如何通过对自然之水的认识来认识人体之水的,认为中医传统理论对人体之水及人体“水家族”的认识是以对自然界之水的认识为根基的。具体总结为:①自然之水可以滋养大地的万物,人体之水可以滋养脏腑、筋、皮肉、筋骨;②自然之水是流动不息的,人体水是周流不休的;③自然之水可有太过、不及,人体之水亦可匮乏、泛滥;④自然之水太过则出现水灾,人体之水太过则出现水病;⑤自然之水不及则出现干旱,人体之水匮乏则产生煙病;⑥自然之水太过时要加高堤坝或泄洪,人体之水太过时要补制水或发汗、利小便;⑦自然之水不及时要求雨掘,人体之水乏时要补液生津;⑧自然之水可调节气候,人体之水亦可调节体温⑨自然之水可以荡涤污垢,人体之水也可驱逐体内邪毒;自然发生火灾时可以水灭火,人体发生证时可以滋阴降火;①自然之水其行向下,人体之水下输膀胱;②自然之水可以运载船只,人体之水可以运送养物;③河道干涸则舟船不行,津液亏虚则大便坚硬难出。这里仅就水与经气血循予以讨论。
参考文献
邢玉瑞著《中医模型化推理研究》p.99,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21年5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