胻(héng),《说文解字注》:胫耑(同“端”)也。耑犹头也。胫近膝者曰胻。如股之外曰也。言胫则统胻。言胻不统胫。

刺阳明于胻前三。《素问·刺腰痛篇第四十一》

(héng),通“胻”,胫骨上部。

林校:《甲乙经》“胻”作“”。今本《甲乙经》作“胻”。晋蕃按:《史记·邹阳传》《索隐》引《苍》:“,胫也。”《急就章》“股脚膝膑胫为柱”,颜师古注:“胫,胻骨也。”顾氏观光曰:“即胻也,文异而义不 殊。今本《甲乙经》作‘胻’,盖不知‘’之即‘胻’,据《素问》改之。”

胫有大小,胻大跛,易偏枯。《素问·大奇论篇第四十八》

《甲乙经》十一“胻”作“胫”,下无“大”字。沈氏彤释骨曰:《说文》训“”为“胫端”,(“”亦作“胻”)。然《内经》皆通称,惟《大奇论》“”与“胫”对言,而《甲乙经》所集“”亦作“胫”,盖不可分也。顾氏观光《校勘记》曰:“大”字王注亦无释,疑衍。 晋蕃按:《史记·龟策列传)“壮士斩其胻”,《集解》:“胻,音衡,脚胫也。慧琳《大藏音义》三十、《孔注论语》云:“胫,脚胫也。” 顾野王云:“胫为肠前骨”(吴仁杰《两汉刊误补遗》云:胫与肠相近)。段氏玉裁曰:“言胫则统胻,言胻不统胫。”

另可参考相关链接:骸 – kege.org.cn

参考文献

1 百度汉语

2 田晋蕃著《内经素问校证》(p.156,p.180),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年12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