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山汉简《脉书》之“阴阳十一灸经”(丙本)

张家山脉书》的第二部分,即《阴阳十一灸经》丙本。此本与马王堆医籍中的 《阴阳十一灸经》甲、乙两本(见《马王堆汉墓帛书》第四册,文物出版社出版)内容 全符,为同书的不同古传本。因而在这里不再抄录该书原文,仅将丙本的特点说明如下。 1.将此丙本文字和甲、乙两本互勘时,则其内容以丙本最为完整,共保存有915字 (不包括整理小组补入的21字),而甲本存583字(被补入237字),乙本存793字(被补 130字)。由此可见丙本较之甲本多332字,比乙本多122字,也是三种《阴阳十一 灸经》保存最全的写本。 2.丙本所记述的全身十一名、各的循行部位,是动病与所生(产)病以及各 主病的数目等,均与甲、乙两本基本相同。惟甲、乙两本在足之后脱“为五病” 的概括。特别是丙本在全书结尾又有17字的总结,也是甲、乙两本所无有者。其文即: “凡阳十二,阴十大(原作‘泰’)凡二十二(按,以上均指身体左右两侧 的数),七十七病。” 3.丙本在个别内容的脱、衍、误以及古、今、俗、假文字方面和甲、乙两本各有不 同之处,正好可予以相互补缺与校正。而通过丙本的出现,也进一步证明了马王堆整理小 组所补缺的甲、乙两本文字基本上都是正确相符的。(下文正文则参考结合了三个版本。)

一、阳

原文一

钜阳眽():潼(踵)外踝娄中,出中,上穿(臀),出猒(厌)中,夹(挟)脊,出于项,□头角,下颜,夹(挟)(齃),(系)目内是动则病:潼(肿),头痛,□□□□脊痛,要(腰)以(似)折,脾()不可以运,如结,如裂,此为踝),是钜阳眽()主治。其所产病:头痛,耳聋,项痛,耳强,疟,北(背)痛,要(腰)痛,痛,(),()痛,痛,足小指痹,为十二病。

 

参考文献

1.马继兴著《马继兴医学文集》(p.267),中医古籍出版社,2009年5月第1版

2. 参考文献马继兴著《中国出土古医书考释与研究》下卷(p.39),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