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难曰:有三部九候,有阴阳,有轻重,有六十首,一脉变四时。离圣久远,各自是其法,何以别之?

然:是其病有内外证。其病为之奈何?

病有内外证:气有高下,病有远近,证有中外,治有轻重《素问·至真要大论篇第七十四》

然:假令得肝:其外证,善洁1,面青,善怒。其内证,脐左有动气,按之牢痛。其病,四肢2,闭淋3,溲便难,转筋。有是者肝也,无是者非也。

假令得心:其外证,面,口干,喜笑。其内证,脐上有动气,按之牢痛。其病,烦心,心痛,掌中而口啘。有是者心也,无是者非也。

假令得脾脉:其外证,面黄,善噫,善思,善味。其内证,当脐有动气,按之牢痛。其病,腹胀,食不消,体重节痛,怠堕嗜卧,四肢不收。有是者脾也,无是者非也。假令得肺脉:其外证,面白,善嚏,悲愁不乐,欲哭。其内证,脐右有动气,按之牢痛。其病,喘洒淅。有是者肺也,无是者非也。

假令得肾:其外证,面黑,善恐欠。其内证,脐下有动气,按之牢痛。其病,逆气,小腹急痛,泄如下重,足胫寒而逆。有是者肾也,无是者非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