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难曰:手足三阴三阳气已绝,何以为候?可知其吉凶不?然:足少阴气绝,即骨枯。少阴者,冬也,伏行而温于骨髓,故骨髓不温,即肉不着骨,骨肉不相亲,即肉而却,肉而却,故齿长而枯,发无润泽,无润泽者,骨先死,戊日笃,己日死。
足太阴气绝,则其口唇。口唇者,肌肉之本也,则肌肉不滑泽,肌肉不滑泽则肉,肉则唇反,唇反则肉先死,甲日笃,乙日死。
阴气绝,则筋缩引卵与舌卷。阴者肝也,肝者筋之合也,筋者聚于阴器而络于舌本,故则筋缩急,筋缩急即引卵与舌,故舌卷卵缩,此筋先死,庚日笃,辛日死。
手太阴气绝,即皮毛焦。太阴者,肺也,行气温于皮毛者也。气弗则皮毛焦,皮毛焦则津液去,津液去即皮节伤,皮节伤则皮枯毛折,毛折者则毛先死,丙日笃,丁日死。手少阴气绝,则不通,不通则血不流,血不流则色泽去,故面色黑如黧,此血先死,壬日笃,癸日死。
三阴气俱绝者,则目眩转目瞑目瞑者为失志,失志者则志先死,死即目瞑也。
六阳气俱绝者,则阴与阳相离,阴阳相离则腠理泄,绝汗乃出,大如贯珠,转出不流,即气先死,旦占夕死,夕占旦死。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