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问于岐伯曰:肤胀、鼓胀、肠、石石水,何以别之?岐伯答曰:始起也,目窠上微肿,如新卧起之状,其颈动,时咳,阴股间寒,足胫,腹乃大,其已成矣。以手按其腹,随手而起,如裹之状,此其候也。

黄帝曰:肤胀何以候之?岐伯曰:肤胀者,寒气客于皮肤之间,imgimg然不坚,腹大,身尽肿,皮厚,按其腹窅而不起,腹色不变,此其候也。鼓胀何如?岐伯曰:腹胀,身皆大,大与肤胀等也,色苍黄,腹筋起,此其候也。

何如?岐伯曰:寒气客于肠外,与卫气,气不得荣,因有所系,癖而内著,恶气乃起,瘜肉乃生。其始生也,大如鸡卵,稍以益大,至其成如怀子之状,久者离岁,按之则坚,推之则移,月事以时下,此其候也。石何如?岐伯曰:石生于中,寒气客于子门,子门闭塞,气不得通,恶血当泻不泻,以留止1,日以益大,状如怀子,月事不以时下。皆生于女子,可导而下。

黄帝曰:肤胀、鼓胀可刺邪?岐伯曰:先泻其胀之血络,后调其经,刺去其血脉2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