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问于岐伯曰:余欲无视色持,独调其以言其病,从外知内,为之奈何?岐伯曰:审其之缓急、小大、滑涩,肉之坚脆,而病定矣。

视人之目窠上微,如新卧起状,其颈动,时咳,按其手足上窅而不起者,风肤胀也。

肤滑,其淖泽者,风也。肉弱者,解㑊安卧。脱肉者,寒,不治。肤滑而泽脂者,风也。肤涩者,风痹也。肤粗如枯鱼之鳞者,1饮也。甚,者,病温也;其盛而滑者,汗且出也。肤寒,其小者,泄少气。肤炬然,先后寒者,寒也。肤先寒,久持之而者,亦寒也。

肘所独者,腰以上;手所独者,腰以下。肘前独者,膺前;肘后独者,肩背。臂中独者,腰腹;肘后粗以下三四寸者,肠中有虫。掌中者,腹中;掌中寒者,腹中寒。鱼上白肉有青血脉者,胃中有寒。炬然人迎大者,当夺血。坚大,小甚,少气;有加2,立死。

色者病在心,白在肺,青在肝,黄在脾,黑在肾。黄色不可名者,病在胸中。

诊目痛,从上下者,太阳病;从下上者,阳明病;从外走内者,少阳病。

诊寒上下至瞳子,见一,一岁死;见一半,一岁半死;见二,二岁死;见二半,二岁半死;见三,三岁死。

诊龋齿痛,按其阳明之来,有过者独,在左左,在右右,在上上,在下下

血脉者,多,多青多痛,多黑为久痹;多多黑多青皆见者,寒身痛。面色微黄,齿垢黄,爪甲上黄,黄疸安卧,小便黄小而涩者,不嗜食。

面色微黄,齿垢黄,爪甲上黄,黄疸也:溺黄安卧者,黄疸;目黄者曰黄疸。《素问·平人气象论篇第十八》

人病,其寸口之人迎小大等,及其浮沉等者,病难已也。女子手少阴动甚者,妊子。婴儿病,其头毛皆逆上者,必死;耳间青起者,痛,大便青飧泄小者,手足寒,难已;飧泄小,手足温,泄易已。

四时之变,寒暑之胜,重阴必阳,重阳必阴。故阴主寒,阳主;故寒甚则甚则寒;故曰寒生生寒。此阴阳之变也。故曰冬伤于寒,春生;春伤于风,夏生后泄肠澼;夏伤于暑,秋生疟;秋伤于湿,冬生咳嗽。是谓四时之序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