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旦曰太阳,日中曰阳明,时曰少阳,黄昏曰少阴,夜半曰太阴,鸡鸣曰阴,是三阴三阳时也。

少阳之,乍小乍大,乍长乍短,动摇六分。王十一月甲子夜半,正月、二月甲子王。

太阳,洪大以长,其来浮于筋上,动摇九分。三月、四月甲子王。

阳明之,浮大以短,动摇三分。大前小后,状如蝌蚪,其至跳。五月、六月甲子王。

少阴之,紧细,动摇六分。王五月甲子日中,七月、八月甲子王。

太阴之,紧细以长,乘于筋上,动摇九分。九月、十月甲子王。

阴之,沉短以紧,动摇三分。十一月、十二月甲子王。

阴之,急弦,动摇至六分已上,病迟寒,少腹痛引腰,喘者死;缓者可治。刺足阴入五分。

少阳之,乍短乍长,乍大乍小,动摇至六分已上。病头痛,,呕可治;扰即死。一作可治,偃即死。刺两季肋端足少阳也,入七分。

阳明之,洪大以浮,其来滑而跳,大前细后,状如蝌蚪,动摇至三分已上。病眩头痛,腹痛,呕可治;扰即死。刺脐上四寸,脐下三寸,各六分。

从二月至八月,阳在表;从八月至正月,阳在里。附阳强,附阴弱。至即惊,实则。细而沉,不即泄,泄即烦,烦即渴,渴即腹即扰,扰即肠澼,澼即,乍至乍不至。大而沉即即上气,上气甚则肩息,肩息甚则口舌血出,血出甚即鼻血出。变出寸口,阴阳表里,以互相乘。如风有道,阴乘阳也。寸口中,前后溢者,行风。

寸口中,外实内不者,三风、四温。寸口者,劳风劳风者,大病亦发,img行汗出亦发。软风者,上下微微扶骨,是其诊也。表缓腹内急者,软风也。猥雷实夹者,飘风。从阴趋阳者,风邪。一来调,一来速,邪也。阴缓阳急者,表有风来入脏也。阴急者,风已抱阳入腹。上逯逯,下,不能至阳,流饮也。上下血微,阴强者,为漏僻;阳强者,酒僻也。偷不过,微反阳,澹浆也。阴扶骨绝者,从寸口前顿趣于阴,汗也。来调四布者,欲病也。阴不偷,阳伤,复少津。寸口中,后大前兑,至阳而实者,僻食。小过阳,一分者,七日僻;二分者,十日僻;三分者,十五日僻;四分者,二十日僻;四分中伏不过者,半岁僻。敦敦不至胃阴一分,饮img饵僻也。外勾者,久僻也。内卷者,十日以还。外强内弱者,裹大核也。并浮而弦者,汁核。并浮紧而数,如沉,病暑食粥一作微。有内紧而伏,饼。寸口倚阳,紧细以微,瓜菜皮也;倚如紧,荠藏菜也。赜赜无数,生肉僻也;附阳者,炙肉僻也。小倚生,浮大如故,生豆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