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问曰:人有四经、十二从,何谓?岐伯对曰:四经应四时,十二从应十二月,十二月应十二

阴阳,知阳者知阴,知阴者知阳。凡阳有五,五五二十五阳。所谓阴者,真脏也,见则为败,败必死也。所谓阳者,胃脘之阳也。别于阳者,知病处也;别于阴者,知死生之期。三阳在头,三阴在手1,所谓一也。别于阳者,知病忌2时;别于阴者,知死生之期。谨熟阴阳,无与众谋。所谓阴阳者,去者为阴,至者为阳;静者为阴,动者为阳;迟者为阴,数者为阳。凡持真脏之者,肝至绝,十八日死;心至绝,九日死;肺至绝,十二日死;肾至绝,七日死;脾至绝,四日死。

别于阳者,知病处也3;别于阴者,知死生之期:别于阳者,知病从来;别于阴者,知死生之期。《素问·玉机真脏论

三阳在头,三阴在手:气口候阴,人迎候阳也。《灵枢经·四时气第十九》

曰:二阳之病发心痹4,有不得隐曲,女子不月,其传为风消,其传为息贲,死不治。曰:三阳为病发寒,下为肿,及为痿厥,其传为索泽,其传为颓疝。曰:一阳发病少气,善咳善泄,其传为心,其传为。二阳5一阴发病主惊骇背痛,善噫善欠,名曰风。二阴一阳发病善胀,心善气。三阳三阴发病为偏枯痿易,四肢不举。

其传为息贲者:肺之积,名曰息贲,在右下,覆大如杯,久不已,令人洒淅,喘咳,发肺壅,以春甲乙日得之。何以言之?心病传肺,肺当传肝,肝以春适王,王者不受邪,肺复欲还心,心不肯受,故留结为积,故知息贲以春甲乙日得之。《难经·五十六难

鼓一阳曰钩,鼓一阴曰毛,鼓阳胜急曰弦,鼓阳至而绝曰石,阴阳相过曰

阴争于内,阳扰于外,魄汗未藏,四逆而起,起则熏肺,使人喘鸣。阴之所生,和本曰和。是故刚与刚,阳气破散,阴气乃消亡。则刚柔不和,经气乃绝。

死阴之属,不过三日而死;生阳之属,不过四日而已6。所谓生阳、死阴者,肝之心,谓之生阳;心之肺,谓之死阴。肺之肾,谓之重阴;肾之脾,谓之阴,死不治。

结阳者,肿四肢;结阴者,便血一升,再结二升,三结三升。阴阳结斜7,多阴少阳曰石水8,少腹肿。二阳结谓之消,三阳结谓之,三阴结谓之,一阴一阳结谓之喉痹。

阳别谓之有子9阴阳肠澼死;阳加于阴谓之汗;阴虚阳谓之崩10。三阴俱,二十日夜半死;二阴俱,十三日夕时死;一阴俱,十日平旦死;三阳俱且鼓,三日死;三阴三阳,心腹,发尽,不得隐曲,五日死;二阳俱,其病温,死不治,不过十日死。

阳别谓之有子:妇人手少阴动甚者,妊子也。《素问·平人气象论篇第十八》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