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全元起本标题作《从容别白黑

黄帝燕坐,召雷公而问之曰:汝受术诵书者,能览观杂学,及于《比类》,通合道理,为余言子所长,五脏六腑,胆胃大小肠,脾膀胱,脑髓,哭悲哀,所从行,此皆人之所生,治之过失,子务明之,可以十全,即不能知,为世所怨。雷公曰:臣请诵《脉经·上下篇》甚众多矣,别异《比类》,犹未能以十全1,又安足以明之?

帝曰:子别试通五脏之过,六腑之所不和,针石之败,毒药所宜,汤液滋味,具言其状,悉言以对,请问不知。雷公曰:肝虚肾虚脾虚,皆令人体重烦,当投毒药、刺灸、石、汤液,或已或不已,愿闻其解。帝曰:公何年之长而闻之少2,余真问以自谬也。吾问子窈冥,子言《上下篇》以对何也?夫脾虚浮似肺,肾小浮似脾,肝急沉散似肾,此皆工之所时乱也,然从容得之。夫三脏土木参居,此童子之所知,问之何也?

雷公曰:于此有人,头痛筋挛骨重,怯然少气,噫腹,时惊不嗜卧,此何脏之发也?浮而弦,切之石坚,不知其解,复问所以三脏者,以知其《比类》也。帝曰:夫《从容》之谓也。夫年长则求之于腑,年少则求之于经,年壮则求之于脏。今子所言皆失,八风五脏消烁,传邪相受。夫浮而弦者,是肾不足也。沉而石者,是肾气内著也。怯然少气者,是道不行,气消索也。咳嗽烦者,是肾气之逆也。一人之气,病在一脏也。言三脏俱行,不在法也。

雷公曰:于此有人,四肢解墯,喘咳血泄,而愚诊之,以为伤肺,切浮大而紧,愚不敢治,粗工下石,病愈多出血,血止身轻,此何物也?帝曰:子所能治,知亦众多,与此病失矣。譬以鸿飞,亦冲于。夫圣人之治病,循法守度,援物比类,化之冥冥,循上及下,何必守经。今夫浮大虚者,是脾气之外绝,去胃外归阳明也。夫二火不胜三,是以乱而无常也。四肢解墯,此脾精之不行也。喘咳者,是并阳明也。血泄者,急血无所行也。夫以为伤肺者,由失以也。不引《比类》,是知不明也。夫伤肺者,脾气不守,胃气不清,经气不为使,真脏坏决,经傍绝,五脏漏泄,不则呕,此二者不相类也。譬如之无,地之无理,白与黑相去远矣。是失吾过矣,以子知之,故不告子,明引《比类》、《从容》,是以名曰诊经,是谓至道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