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只有6万元课题经费,但这已经标志着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5月7日,北京医院药学部原副主任杨莉萍教授在北京医院透露,自己致力于中医药实践和医书古籍的研究,经多年临床实证和潜心研修,于2020年底获得北京市中医药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支持,正式开展“辽中医古籍的抢救、校勘与出版”课题的研究。据杨莉萍介绍,课题旨在把个人收藏行为转化国家对文物的保护行为。

“开启研究是挖掘古籍珍贵价值的契机,把这些流失在民间的辽宋时中医古籍进行保护和研究,希望有更多专家加入进来,去研究挖掘辽宋时期的医学古籍。”杨莉萍表示,该课题主要针对新发现的一批东北亚古籍展开抢救性研究。这批古籍经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民族考古学家宋兆麟研究员鉴定,确认有前人未曾发现过的辽中医古籍,包括北宋皇帝送给辽国皇帝的一批医书。这批古籍存量较大,所包括的医书不仅版本早而且多数为手抄本,其中还有大量的插图,最关键是在其书中,写明为某年北宋皇帝赠予辽国皇室的礼品,极为珍贵。从医学和史角度都极有研究价值,急需抢救和保护。

尽管自身是从事西药研究工作,但杨莉萍从不排中医,并且多年来自学中医,杨莉萍说,现在自己的病人更多会使用中成药进行治疗。

2017年初,中共中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并强调,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追求,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

课题组在现场还携带了部分医书真迹进行了现场展示,包括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脉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伤寒杂病论、新修本草、针灸甲乙经、诸病源候论等的纸版、绢版和雕版。在课题启动会上,有专家表示,中医药文化是传统文化最大的亮点,至今仍有生命力。

据了解,很多中医古籍的内容是从类书、古注中搜寻出来的,大多不能复原其全貌。杨莉萍说,这次发现的这批辽中医古籍数量多、保存完整,包含大量精美的图示,不仅有四大经典完整版的纸版,还绢版和雕版,以及现没有的经典医书,是一次有史意义地、激动人心地再发现和抢救工作。

抢救中医古籍,刻不容缓。事实上,北京医院杨莉萍教授课题组正是将个人行为的抢救工作纳入国家课题。有与会专家认为,课题不仅会抢救发现的这批辽中医古籍,还能为古中医古籍的抢救工作提供有益的实践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