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2003年2月21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国内失传中医善本古籍的抢救回归与发掘研究”验收会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召开。

全球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三十七家图书馆收藏着二万七千二百五十部中医古籍,这些散佚在海外的中医古籍今终于被缩微、复制回到故乡的怀抱。中国中医研究院在此间召开的“国内失传中医善本古籍抢救回归与发掘研究”验收会上透露,由该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马继兴、郑金生两位专家负责的课题组,经过两年的努力,不仅调查出散佚海外的中医古籍总数量,还从日本、德国、韩国、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以及港台地区的图书馆缩微、复制了二百六十六种宋、元、明、清的善本医籍与抄本,总计十七万四千一百五十二页,使流失海外的中医善本古籍得以回归。目前,已经对其中的六十九种进行了校点影印出版。有关专家指出,出版的六十九种古籍已经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而随着回归善本古籍的陆续出版和研究的不断深入,必将推动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的进展和中医药现化的建设。

《中医古籍海外回归简史》

2005

《海外回归中医古籍善本集粹 》

2007

科技部科技基础性研究项目“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的整理与电子版保存”,日前通过专家组验收。验收会上,项目组向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移交了年从海外回归中医古籍电子版光盘196张(含339种古医籍)。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相当一部分文化典籍流失于海外,其中不乏有关中医药的孤本、善本古籍。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这些古籍通过多种途径逐回归。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以郑金生研究员为组长的项目组,承担了系统整理研究海外回归中医古籍,将制成的电子版,以光盘式提供社会共享的课题。在两年的研究整理过程中,他们不仅编撰了50余万字的《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研究文集》,还超额完成了近20万页的中医善本古籍电子版制作。同时编撰了《剑桥李约瑟研究所书目》(涉及171种中医古籍,10万字),与德国学者联合编纂了《德国藏中医抄本目录》(涉及602种中医抄本,105万字)。项目组还为国家“中医古籍抢救工程”提供底本,影印出版了21种中医善本。

2010

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丛书1-10册全集

作者:曹洪欣
出版社: 人民卫生出版社
书号: 9787117127646
发行时间: 2010年01月01日
地区:大陆
语言:简体中文
内容提要
本册书系《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丛书》第十册。共收载《针炙捷径》、《医学管见》、《神农皇帝真传针炙图》、《军门秘传》、《编集诸家婴儿病证幼幼方论》、《儿科方要》、《儒医精要》、《答朝鲜医问》、《医学疑问》、《素问逸篇》、《脏腑指掌图书》、《经穴指掌图书》、《微》、《医医》、《说疗》等15部古医集,均系孤本、善本、在理、法、方、药以及内、外、妇、儿、针炙等方面各有突出特色,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可供中医科研、临床、教学人员参考,也可供图书馆、资料室收藏。

《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丛书(续)》全9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