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上古天真论篇第一》:女子七岁…..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七七….丈夫八岁….二八….三八….四八….五八….六八….七八….八八…男不过尽八八,女不过尽七七,而地之精气皆矣。

按本节论述人体生长发育和衰老的一般规律。所论人的 生长发育,女子以“七”为准,男子以“八”为准,而论人的 癸绝,女子则以“七七”为期,男子则以“八八”为期。 素问》家于此,或置而未释,或释而未当,唯王冰注谓“老 阳之数极于九,少阳之数次于七,女子为少阴之气,故以少阳 数偶之”;“老阴之数极于十,少阴之数次于八,男子为少阳 之气,故以少阴数合之”,其见解颇为精。然谓“老阴之数 极于十”以“十”为“老阴”则欠妥,且对“女子七七”“男 子八八”之义亦遗而未释。这里本《素问》之义于王冰之注而 进一步阐释之。

灵枢·根结》说:“阴道偶,阳道奇。”所谓“偶”,即“双数”,二、四、六、八、十是也;所谓“奇”,即“单数”,三、五、七、九是也。一、三、五、七、九等数为“奇”,属阳;二、四、六、八、十等数为“偶”,属阴。阴阳奇偶之数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为一切数字变化的基础,是计算世界万物的根本。在这十个根本数字里,一、二、三、四、五等前五数为生数,六、七、八、九、十等后五数为成数,故男女阴阳多少之数不用前五数而用后五数。其数虽有“十”,然“地之至数”则是“始于一终于九”(见《素问·三部九候论篇》),盖“十”已转化为大“一”也。

根据“阳数进,阴数退”的规律,“七”为少阳之数,“九”为老阳之数,“八”为少阴之数,“六”为老阴之数。女子属阴,其幼年为少阴之气,故以少阳数偶之,而以“七”为准;男子属阳,其幼年为少阳之气,故以少阴数合之,而以“八”为准,此阴阳气和乃能生成其体也。然人的癸绝,女子何乃以“七七”为期、男子何乃以八八”为期?《周易·系辞下》说:“数五,地数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数二十有五,地数三十,凡地之数,五十有五,此所以成变化而行也。”数五的一、三、五、七、九等数加起来,为二十五个;地数五的二、四、六、八、十等数加起来,为三十个。数二十五,地数三十,二者加起来共为五十五。女子属阴,其衰年为老阴之气,当合老阴之数,阴数退,故于地之数“五十有五”中减去“六”,而得“四十九岁”的“七七”之数;男子属阳,其衰年为老阳之气,当合老阳之数,阳数进,故于地之数“五十有五”中增加“九”, 而得“六十四岁”的“八八”之数,此生气告绝阴阳气不合而 体衰毁也。

参考文献
《李今庸黄帝内经考义》P29,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