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经·动输》故阴阳上下,其动也一。故阳病而阳小者为逆,阴病而阴大者为逆。故阴阳俱静俱动引绳,相倾者病。

灵枢经·五禁黄帝曰:余闻刺有五逆。岐伯曰:病与相逆,命曰五逆。

灵枢经·玉版黄帝曰:多害者其不可全乎?岐伯曰:其在逆顺焉。黄帝曰:愿闻逆顺。岐伯曰:以为伤者,其白眼青黑,眼小,是一逆也;内药而呕者,是二逆也;腹痛渴甚,是三逆也;肩项中不便,是四逆也;音嘶色脱,是五逆也。除此五者为顺矣。(熊按:此五逆,为“玉版”前文所述‘发为痈疽’、‘脓已成’、‘以大治大者多害’之遭遇者也。)

黄帝曰:诸病皆有逆顺,可得闻乎?岐伯曰:腹胀,身小,是一逆也;腹鸣而,四肢清,泄,其大,是二逆也;而不止,大,是三逆也;咳且溲血脱,其小劲,是四逆也;咳,脱小以疾,是谓五逆也。如是者,不过十五日而死矣。(熊按:此五逆,为‘诸病皆有逆顺’、‘不过十五日而死’之五逆也。)

其腹大胀,四末清,脱,泄甚,是一逆也;腹胀便血,其大时绝,是二逆也;咳溲血,肉脱,,是三逆也;呕血,胸引背,小而疾,是四逆也;咳呕腹胀,且飧泄,其绝,是五逆也。如是者,不及一时而死矣。工不察此者而刺之,是谓逆治。(熊按:此五逆,为‘不及一时而死’之五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