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此卷子(P.381)首尾完整。原缺书名及撰人姓名,为道家方术著作。其抄录 8篇,依次是“湘祖白鹤芝遁法”、“白鹤灵彰咒”、“芝灵舍咒诀”、“鹤所在日期” 、“踏魁罡步法”、“太上金锁速隐遁真诀”、“乘灵咒”及本篇。以上前7篇均与医无关,故此处仅录第8篇,其全文共16行,今单独记行数。
据此卷首篇记有“唐在理寺丞韩湘”之名,又不避唐讳“治”字。考韩湘为唐中期人,故此卷当为唐以后写本。按:此静功法一篇的大部分文字又被收载于明晚期龚延贤《寿世保元》卷四,但未记其出处篇名,也无“仙粥方”。可知这种呼吸静功法辗转流传已久。通过此篇的发现,不仅可借以上溯其渊源,而且作为保健防病的一种养生学宝贵遗产也是十分值得重视的。
人生以气为本,以息为元,以心为根,以肾为蒂。地相去八万四千里。人心肾相去八寸四分。此肾是内肾。脐下一寸三分是也。中有一,以通元息之浮沉。息总百,一呼则百皆开,一吸则百皆阖。地化工流行亦不出呼吸二字。人呼吸常在于心肾之间,则血气自顺,元气自固,七情不炽,百病不治自消矣。每子、午、卯、酉时,于静中,厚褥于榻上,脚大坐,瞑目视脐,以绵塞耳,心绝念虑,以意随呼吸,一往一来,上下于心肾之间,勿亟勿徐,任其自然。坐一炷香后,觉得口鼻之气不粗,和柔。又一炷香后,觉得口鼻之气似无出入,然后缓缓伸脚开目,去耳塞,下榻行数步,又偃卧榻上,少睡片时,起来啜淡粥半碗,不可作劳恼怒,以损静功。每日能专心依法,行之两月之后,自见功效。
仙粥:山药蒸熟,去皮,一斤,鸡头实半斤,煮熟去壳,捣为末,入粳米半升,慢火煮成粥,空心食之,或菲子有二三两在内尤妙。食粥后用好酒饮三杯妙。此粥善补虚劳,益气强志,壮元阳,止泄,精妙。
参考文献
马继兴著《中国出土古医书考释与研究》中卷(p.905),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