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而大, 弦则为减, 大则为芤, 减则为寒, 芤则为虚, 虚寒相, 此名为革。妇人则半产漏下, 男子则亡血失精。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
以上所引经文,在伤寒金匮中多次出现过。“减”字为“紧”之借字。
伤寒论·辨脉法第一》说:“浮而紧者,名曰弦也。弦者,状 如弓弦,按之不移也;紧者,如转索无常也。”说明“弦”“紧”二 劲急相类,惟“弦”“状如弓弦,按之不移”,而“紧”则 “按之如转索”左右弹也。据此,本节“减字,当为“紧”之借字。 “紧”“减”一声之转,故本节“紧”字借作“减”。所谓“弦则为减” 者,即“弦则为紧”也;所谓“减则为寒”者,即“紧则为寒”也 本书《腹寒疝宿食病证治》说:“下偏痛(此下原衍“发 ”二字,今删),其紧弦,此寒也”是“弦”“紧”二均主寒, 且该篇还说:“寒疝绕脐痛,发则白汗(原误为“白津”,今改正) 出,手足冷,其沉紧者,大乌头煎主之,而《外台秘要·寒疝腹 痛方门》引此文“沉紧”作“沉弦”,象弦急如转索即为“紧”, 故本节说:“弦则为紧”;寒邪伤人可见紧,紧每见于寒邪,故 《伤寒论·平脉法第二》说:“诸紧为寒”,而本节说:“紧则为寒”。关 于“紧则为寒”之句,在本书和《伤寒论》中是屡见不鲜的,如本书 《中风节病证并治第五》说:“寸口浮而紧,紧则为寒…本 书《黄疸证并治第十五》说:“紧而数…紧则为寒”,《伤寒论·辨脉法第一》说:”寸口浮而紧……紧则为寒”,《伤寒论·平 脉法第二》说:“微而紧,紧则为寒…”等等均是。
本节“减”字读为“紧”,为一象名词,始与“芤”为对文。这样,“弦则为紧”与“大则为芤”为一对偶句,“紧则为寒”与“芤则 为虚”为一对偶句,文理始通。如把“减”字读为“减少”之“减”, 则于文理为未通而与医理亦牵强矣!正因为本节“减”为“紧”之借 字,故《妇人良方·崩中漏血生死方论》引此文作“寸口弦而大, 弦则为紧,大则为芤,紧则为寒,芤则为虚,虚寒相,其为革”而 把“减”字直接写作“紧”字了。
参考文献
引自李今庸著《古医书研究》P260,学出版社,2019年7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