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灵枢经·终始第九》 说:“太阳,其终也,戴眼…”。

素问·诊要经终论篇第 十六》及《素问·三部九候论篇第二十》中亦均述有“戴眼”之证。《淮南子·傲真训》说:“是故能戴大员者履大方”,许慎注:“言能戴履地之 道”。是“”曰“大员”而人“上戴”之,“地”曰“大方”而人 “下履”之。据此,则“戴”有“上”义, 故人覆帽于头上叫做“戴 帽”。称“戴眼”者, 谓“患者目睛无而上视不转动”也, 故王冰 《素问·诊要经终论篇第十六》注说:“戴眼, 谓睛不转而仰视也”。

“戴眼”之词,倒言之则曰“眼戴”。《备急千金要方》卷八第二 说:“眼戴精上插,灸两目后二七壮”《千金翼方》卷二十六第七 说:“唇青,眼戴,角弓反张,始觉发动即灸庭七壮”。此所谓 “眼戴”者亦即《黄帝内经》中之“戴眼”也。

《问字堂集·杂文二·释人》说:“眼谓之目。”是“眼”又称 “目”,故“戴眼”又称“戴目”。《说文·目部》说:“瞷,戴目也, 从目,间声”;《春秋小学》卷八说:“戴目者,上视也。”此“戴目” 训“上视”,故段玉裁《说文·目部》注说:“戴目者,上视如戴然, 《素问》所谓‘戴眼’也,诸书所谓‘望羊’也”。《汉书·贾邹枚路 传》亦有“使下之人戴目而视”之文,惟其“戴目”之义,乃容 使人志视高远,非谓使下之人皆有“戴目”之象也。

戴眼,《说文》称为“瞷”。瞷,字又作“瞷”,见《说文·目部》段玉裁注。《仓颉篇》卷中说:“瞷,目病也”,其训“瞷”为 “目病”而未明言其为目病的何之证。《广韵·上平声·二十八山》 说:“,人目多白也”“目多白”就是‘戴眼”。“戴眼”之证,患者两睛上插,则其眼必露白多,故其曰“目多白”,亦即《周易·说 卦》中所谓“多白眼”也。

(二)

戴眼,目睛上视貌。

参考文献

(一)李今庸著《古医书研究》(p.218),学出版社,2019年7月第1版

(二)马继兴著《中国出土古医书考释与研究》中卷(p.10),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