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大题疏》引贾逵《序》云:‘取法阴阳之中,春为阳中,万物以生,秋为阴中,万物以成,欲使人君动作不失中也。’此释《春秋》书名之义,推之自然。《说文·酉部》说:“丣,古文酉,从丣。为春门,万物已出,为秋门,万物已入。一闬门象也。”戼,即“卯”字,夏二月建卯,位在正东,属春之中,木气王,万物发生也;八月建酉,位列正西,属秋之中,金气王,万物收成也。故《素问·天元纪大论篇》说:“金木者,生成之终始也。”以木王于卯,万物皆出,金王于酉,万物皆成也。故借之以训人之“年岁”,亦曰“春秋”。

郭沫《甲骨文字研究》:“此字篆与古文尚无大别,乃壶尊之象也。”“其从‘卯’作‘丣’之古文则迄今未有见、古金及卜辞每多假以为‘酒’字。许之释就,盖用转注以牵就其八月之义。酉纵为就,自当后起。”

刘心源《奇觚室吉金文述》:“酉,古文酒字,象酒器。自假为丣、戼字,乃加以别之。”

参考文献

《李今庸黄帝内经考义》P18,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