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气客于风府,循膂而下,卫气一日一夜大会于风府。《素问·疟论篇第三十五》

膂,其本字为“吕”。吕(呂),《說文解字注》:骨也。象。吕象顆顆相承。中象其系聯也。沈氏彤釋骨曰。項大椎之下二十一椎通曰脊骨、曰脊椎、曰膂骨。或以上七節曰背骨。第八節以下乃曰膂骨。

膂,篆文呂。从肉。旅聲。呂本古文。以古文爲部首者、因躳从呂也。此二部之例也。秦誓。旅力旣愆。小雅。旅力方剛。古注皆訓爲衆力。不敢曰旅與膂同者、知詩書倘以心膂爲義。則其字當从呂矣。僞君牙襲國語云。股肱心膂。此未知古文無膂。秦文乃有膂也。急就篇。寛脊膂要背僂。股腳膝臏脛爲柱。云要背僂。曰脛爲柱。辭意相對。

晋蕃按:“膂”,膂骨也,膂属背。《释名》:“背,倍也,在后称也。”

“膂”是后起字,为别于吕姓的“吕”和黄钟大吕的“吕”。《后汉书·董卓传》:卓膂力过人,双带两鞬,左右驰射。

参考文献

百度百科

田晋蕃著《内经素问校证》(p.136),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年12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