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足阴之,起于大指丛毛之际… 循阴股,入毛中,过阴器,抵少腹…是动则病腰痛,不可以 俛仰,丈夫疝,妇人少腹肿,甚则干,面尘,脱色。灵枢经·经脉
考《素问·刺腰痛篇》说:“阴之,令人腰痛,腰中 如张弓弩弦。”王冰注:“足自阴股,阴器,抵少腹。 其支别者,与太阴、少阳结于腰髁下狭(侠)脊第三、第四骨 空中,其穴即中、下。”同篇又说:“腰痛引少腹控, 不可以仰,刺腰交者,两髁上。”王冰注:“腰交者, 谓髁下骨两傍四骨空左右八穴,俗呼此骨为八骨也,此腰 痛取腰髁下第四即下穴也,足太阴阴、少阳三左右 交结于中,故曰腰交者也…髁骨,即腰脊两傍起骨也。侠脊两傍腰之下各有起而斜趋于髁骨之后,内承其髁, 故曰两髁也,下承髁肉,左右两各有四骨空,故曰上、 次、中、下。上当髁骨下陷者中,余三少斜下按之 陷中是也。”《素问·缪刺论篇》说:“邪客于足太阴之络, 令人腰痛,引少腹控,不可以仰息。”王冰注:“足太阴之 络,从合阳明上贯骨中,与阴、少阳结于下,而循 骨内入腹,上络,贯舌中。”同篇又说:“次腰下侠有骨 空各四,皆主腰痛……是足太阴阴、少阳所结。”《针灸甲乙经》卷二第一上“肝足阴之…与督会于”下, 亦有小注说:“一云‘其支者,从小腹与太阴、少阳结于腰髁 夹脊下第三、第四骨孔中’。”可见,此文“肝足阴之”中, 确然夺去一条支,殆无疑义也。当于“抵少腹”句下,补入 “其支者,与太阴、少阳结于腰髁下侠脊第三、第四骨空中” 等二十二字。则,“是动则病腰痛,不可以俛仰”等则无理 论基础矣。
据上述所引王冰注“腰交者…是太阴、阴、少阳三 左右交结于中,故曰腰交者也”和“腰下侠骨空各四, 皆主腰痛…是足太阴阴、少阳所结”之文,则此在“脾 足太阴”一条中,亦当有夺文矣!
参考文献
《李今庸黄帝内经考义》P192,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