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汗后,饮多者,必喘。以灌之,亦喘。

伤寒,大吐、大下之,极虚,复极汗者,其人外气怫郁,复与之,以发其汗,因得。所以然者,胃中寒冷故也。

阳明病,潮,微坚,可与承气汤。不坚,勿与之。不大便六七日,恐有燥屎,欲知之法,可与小承气汤。腹中不转失气者,此为但头坚后溏,不可攻之,攻之必腹,不能食,欲饮者,即

阳明病,胃中虚冷,其人不能食,饮

下利,其浮大,此为虚,以强下之故也。设浮革,因尔肠鸣,当温之,与

病在阳,当以汗解,而反以噀之,灌之,其却不得去,益烦,皮上粟起,意欲饮,反不渴,宜文蛤散。不差,与五苓散。寒实结胸,无证者,与三物小陷胸汤、白散亦可。身皮粟不解,欲引衣自覆,噀之洗之,益令却不得出。当汗而不汗,即烦。假令汗出已,腹中痛,与芍药三两,如上法。

寸口浮大,医反下之,此为大逆。浮即无血,大即为寒,寒气相,即为肠鸣。医乃不知,而反饮,令汗大出,得寒气,冷必相,其人即img

寸口而弱,即恶寒,弱即发弱相,脏气衰微,胸中苦烦,此非结,而反渍布,冷铫贴之。阳气遂微,诸腑无所依,阴凝聚,结在心下,而不肯移,胃中虚冷,谷不化,小便纵通,复不能多,微则可救,聚寒心下,当奈何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