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曰:妇人病经适下,而发其汗,则郁不知人,何也?师曰:经下,故为里虚,而发其汗,为表复虚,此为表里俱虚,故令郁也。

问曰:妇人病如疾郁,一日二十余发。师之,反言带下,皆如师言。其何类?何以别之?师曰:寸口而紧,则阳气微,紧则荣中寒,阳微卫气虚,血凝寒,阴阳不和,邪气舍于荣卫。疾疾一作候起年少时,经来以合房室,移时过度,精感命门开,经下血虚,百皆张,中极感阳动,微风激成寒,因虚舍荣卫,冷积于丹田。发动上冲,奔在胸津液掩口入,涌溢出,眩状如,气冲。粗医名为,灸之因大剧。

问曰:妇人病苦气上冲胸,眩,吐沫,里气冲。师之,不名带下。其何类?何以别之?师曰:寸口沉而微,沉则卫气伏,微则荣气绝,阳伏则为疹,阴绝则亡血。病当小便不利,津液闭塞。今反小便通,微汗出,沉变为寒,逆呕沫,其肺成津液少,亡血损经络,因寒为血,手足苦痹,气从丹田起,上至胸,沉寒怫郁于上,胸中窒塞,气阳部,面翕如醉,体似

肥,此乃浮虚。医反下之,长针,复重虚荣卫,久发眩,故知为血也。

问曰:五崩何等类?师曰:白崩者崩者如绛津,黄崩者如烂瓜,青崩者如蓝色,黑崩者血也。

师曰:有一妇人来,反得微涩,法当吐,下利,而言不,因言夫人年几何?夫人年七七四十九,经当断,反至今不止,以故致此虚也。

寸口弦而大,弦则为减,大则为芤,减则为寒,芤则为虚,寒虚相则为革,妇人则半产、漏下,旋覆花汤主之。

妇人陷经漏下,黑不解,胶姜汤主之。

妇人经不利,抵当汤主之。在《伤寒》中。

妇人经闭不利,脏坚僻不止,中有干血。下白物,矾石丸主之。

妇人腹中诸疾痛,当归芍药散主之。一云:治怀妊腹中疼痛。

妇人腹中痛,小建中汤主之。方在《伤寒》中。一云:腹中痛,小便利,理中汤主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