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 – 1974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足臂十一脉灸经》、《阴阳十一脉灸经》甲乙本、《脉法》、《阴阳死候》、《五十二病方》、《导引图》、《却谷食气》、《养生方》、《杂疗方》、《胎产图》和竹木简《十问》、《合阴阳》、《杂禁方》、《下至道谈》等,很多书编著年早于《内经》,从此结束了“我国第一部医学著作是《内经》”的说法。此外,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发现的九种药材, 是我国迄今发现保存最好的一批药物标本。

1973 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简帛医学专书十五种,《足臂十一脉灸经》《阴阳十一脉灸经》甲本、《脉法》《阴阳死候》《五十二病方》《却谷食气》《阴阳十一脉灸经》乙本、《导引图》《养生方》《杂疗方》《胎产书》《十问》《合阴阳》《杂禁方》《下至道谈》。

针对 马王堆出土的简帛医书进行校释的著作,是目前已出版简帛医书中最为丰富的一类,中外学者均有研究,如裘锡圭《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2014 年)第五、六册对简帛医书进行了释文注释,第七册含有原始医书图版,第二册含有整理之后的医书图版,对于中国早期医学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周世荣绘制复原的帛画《导引图》

按时间先后对马王堆医书进行校释整理的还有:马王堆汉墓帛书整理小组编《马王堆汉墓帛书 [ 肆 ]》(1985 年),周一谋、萧佐桃《马王堆医书考注》 (1988 年),魏启鹏、胡翔骅《马王堆汉墓医书校释(壹、貳)》(1992 年),马继兴《马王堆古医书考释》 (1992 年),鲁兆麟、黄作阵《马王堆医书》(1995 年),此外还有英译本,[美]Donald Harper(夏德安) EARLY CHINESE MEDICAL LITERATURE: The Mawangdui Medical Manus《马王堆医书译注》。另有 《五十二病方》的单行本,马王堆汉墓帛书整理小组编《五十二病方》(1979年),严健民《五十二病方注补译》 (2005 年),[日]小曾户洋、长谷部英一、町泉寿郎《马王堆出土文献译注丛书——五十二病方》(2007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