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本残片为斯坦因氏第3次考古发掘时所获。其图影后被收入《敦煌宝藏》第55册(系该书编号“S.79”的一部分)。据法人马伯乐的《斯坦因第三次中亚探险所获汉文文书》所记(见1953年法文原著P.197,编号为478),此残片出土地点在我国黑城地区。虽非自敦煌出土,但仍属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一书既知最古的佚文,故暂附于此以供参考。
残片首尾上下均残。现只存医书残文7行,分属于3首条文及1首处方。将其与传世古医籍对照,其中首2首条文(即第1、第2行及第3、第4行)可见《金匮要略》卷上第九篇。而在《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三第七亦予以转引,未记明出处。后一首条文(即第7行)可见于《外台秘要》卷十ニ“胸痹噎塞方”篇转引自仲景《伤寒论》者。但此一条文不见于传世的宋本《伤寒论》及《金匮要略》中,乃属《伤寒杂病论》古本佚文之一。至于处方一首(即第5、第6行)则见于《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三第七。虽然也未记明出处,据《备急千金要方》所引前两首条文通例 仍应属仲景佚文。考之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一书在唐以前曾有多种不同名称与编次的古传本,而其内的伤寒病部分与杂病部分也互有分合拆并。故今仍恢复援用其原来名称的《伤寒论》丁本。
值得注意的是本残片原系刻印本而并非写本。自其版式残迹尚可辨识出版刻的部分右框及下框呈双边之,版心内又有整齐的行线。如将此残片与日本静嘉堂藏(原陆心源皕宋楼藏)北宋本《孙真人千金方》残本相对照,其版式与文字基本一致,故应属周书不同版刻所录的张仲景氏佚文。
正文
X弦。即胸痹而痛,所X胸痹心痛者,以其X胸痹喘息之病,咳,X背栝蒌汤主之X。
X半斤    生姜四两    枳壳二两X
X一斤,日三。
X噎塞,习习如痒,喉中涩,燥沫X。
参考文献
马继兴著《中国出土古医书考释与研究》中卷(p.223),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