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地下出土文物所见,楚地首先使用了铁制工具,标志着楚国当 时的冶铁术和手工工艺已达到相当平,因而有理由论定,楚国创制了 医用“九针”,而其第二针“员针”可能是一种按摩的工具。《灵枢·九 针十二原第一》说:“二曰员针,长一寸六分。····员针者,针如卵 ,揩摩分间,不得伤肌肉以写分气”,《灵枢·九针论第七十八》说: “二者地也,人之所以应令勿得伤肉分,伤则气得。····二员针, 取法于絮针,筩其身而卵其锋,长一寸六分,主治分间气”员针末为 卵圆,无尖锋,用之不破皮伤肉,只作人体上揩摩之用,显然是一种 用于谿谷分间部位的“金属按摩器”其虽有“针”名,而实无 “刺”之用,为按摩工具。其小巧玲珑,备作专用。惟其揩摩面积小, 按力亦难加大,不及手法按摩之用广而功宏。惜古用于“揩摩分间 的按摩工具“员针”这一发明,囿于“九针”名分,未能得到改进以 扩大其效用(清按摩工具“太平车”出,亦用之不广),故手法按摩则以其简便易行、用广效宏的特点流传至今而未衰,且有所发展 按摩法用于人体,可以导引阴阳,流畅气血,舒展筋骨,通利百 节,和调藏府,改善体,无痛苦,无危害,简易方便,既可祛邪治 病,又能健身休老,是一种较好的医疗保健方法,应给以认真推广,加 以提高。
参考文献
李今庸著《古医书研究》P54,学出版社,2019年7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