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故三阳之离合也,太阳为开,阳明为阖,少阳为枢。三经者,不得相失也,而勿浮,命曰一阳。····是故三阴之离合也,太阴为开阴为阖,少阴为枢。三经者不得相失也,而勿沉,名曰一阴。《素问·阴阳离合论篇第六》

 

欲知皮部以经为纪者,诸经皆然。阳明之阳,名曰害蜚····少阳之阳,名曰枢持····太阳之阳,名曰关枢····少阴之阴,名曰枢儒····心主之阴,名曰害肩····太阴之阴,名曰关蛰····《素问·皮部论篇第五十六》

 

三阳为经,二阳为维,一阳为游部。三阴为表,二阴为里,一阴至绝作朔晦。····三阳为父,二阳为卫,一阳为纪。三阴为母,二阴为雌,一阴为独使。《素问·阴阳类论篇第七十九》

 

阴阳离合

(一)

熊按:关于“三阳之离合”,《素问》更多版本为“太阳为开”,《灵枢》为“太阳为关”。关于阴阳离合,参考古天文研究者肖军文章《黄帝内经“阴阳离合论 ”中的立杆测影》。

阴阳离合

有学者认为,害蜚枢持关枢枢儒害肩关蛰这些是以门为比喻,来分析阴阳经络,与《素问·阴阳类论篇》“三阳为父,二阳为卫,一阳为纪。三阴为母,二阴为雌,一阴为独使”之义相似。

太阳为开(或关),与人体下列功能正常、太过、不及有关:

  1. 出汗
  2. 小便
  3. 大便
  4. 月经

有医家用伤寒论中的桂枝汤、黄汤解决上述因“开”或“关”太过不及的问题。

(二)

从疾病表里、寒、虚实的角度而言,李鼎认为阳证和阴证的初起称为“关”(太阳 、太阴),阳证极盛或阴证极衰称为“阖”(阳明、阴), 阳证和阴证的寒交作称为“枢”(少阳、 少阴)。
参考文献
邢玉瑞著《中医模型化推理研究》p.109,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21年5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