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者,指“绝”、“不至”,按之其不来而指下无跳动也,非真脱。
(1)脱者,其空虚。《灵枢经·决气第三十》
(2)问曰:脱入脏即死,入腑即愈,何谓也?师曰:非为一病,百病皆然。譬如浸淫疮,从口起流向四肢者,可治;从四肢流来入口者,不可治。病在外者可治,入里者即死。《金匮要略·脏腑经络先后病脉证第一》尤怡注说:“脱者,邪气乍加,正气被遏,经隧不通,绝似脱,非真脱也, 盖即‘暴’之属。经曰:‘不出,脾不上下,身冷肤 。’即‘脱’之谓也。”脱每见于暴病人,亦见于三阴病患者。前者因邪气猝遏血脉不通而无,后者乃正气衰 血脉无流而无。二者的病因病机以及病情虽不同,然其为“脱”而按之指下无跳动则一。

《后汉书·隗嚣公孙述列传》说:“鱼不可脱于渊。”李贤注:“脱, 失也。”所谓“脱”者, 乃“失去之”也。故《灵枢经·决气第三十》之“其空虚”,不是指“空无血”的“芤”,而是说的 按之其“空虚无有”,就是所谓“绝”,所谓“不至”, 按之其不来而指下无跳动也。“

参考文献
李今庸著《古医书研究》P182,学出版社,2019年7月第1版
《李今庸黄帝内经考义》P211,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