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二十五法,方二十四首。

太阳病,发汗遂漏不止,恶风,小便难,四肢急,难以屈伸者,属桂枝加附子汤。第一。六味。前有八病证。

太阳病,服桂枝汤,烦不解,先刺风池风府,却与桂枝汤。第二。五味。

服桂枝汤,汗出,洪大者,与桂枝汤。似疟,一日再发者,属桂枝二黄一汤。第三。七味。

服桂枝汤,汗出后,烦渴不解,洪大者,属白虎加人参汤。第四。五味。

伤寒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恶寒,脚挛急,与桂枝攻表,得之便,咽干,烦吐逆,作甘草干姜汤;愈,更作芍药甘草汤,其脚即伸。胃气不和,与调胃承气汤。重发汗,加烧针者,与四逆汤。第五。甘草干姜汤,芍药甘草汤,并二味。调胃承气汤,四逆汤,并三味。

太阳病,浮紧,无汗发,身疼,八九日不解,服汤已,发烦必,宜黄汤。第六。四味。

伤寒发汗已解,半日复烦,浮数者,属桂枝汤证。第七。用前第二方。

发汗后,身疼,沉迟者,属桂枝加芍药生姜各一两人参三两新加汤。第八。六味。

发汗后,不可行桂枝汤,汗出而喘,无大者,可与黄杏子甘草石汤。第九。四味。

发汗过多,其人叉手自心,心下,欲得按者,属桂枝甘草汤。第十。二味。

发汗后,脐下,欲作奔豚,属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第十一。四味。甘烂法附。

发汗后,腹胀者,属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第十二。五味。

发汗,病不解,反恶寒者,虚也,属芍药甘草附子汤。第十三。三味。

发汗后,不恶寒,但者,实也,当和胃气,属调胃承气汤证。第十四。用前第五方。

太阳病,发汗后,大汗出,胃中干,烦,不得眠。浮,小便不利,渴者,属五苓散。第十五。五味。

发汗已,浮数,烦渴者,属五苓散证。第十六。用前第十五方。

伤寒汗出而渴者,宜五苓散,不渴者,属茯苓甘草汤。第十七。四味。

太阳病,发汗不解,发,心,头眩身img动,欲擗一作僻地者,属真武汤。第十八。五味。

伤寒汗出,解之后,胃中不和,心下痞,干噫,腹中雷鸣下利者,属生姜泻心汤。第十九。八味。

伤寒汗出不解,心中痞,呕吐下利者,属大柴胡汤。第二十。八味。

阳明病,自汗,发其汗,小便自利,虽不可攻,须自欲大便,宜蜜煎,土瓜根,猪胆汁为导。第二十一。蜜煎一味,猪胆方二味。

太阳病三日,发汗不解,蒸蒸发者,属调胃承气汤证。第二十二。用前第五方。

大汗出,不去,内拘急,四肢疼,又下利逆恶寒者,属四逆汤证。第二十三。用前方第五方。

发汗后不解,腹痛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第二十四。四味。

发汗多,亡阳img语者,不可下,与柴胡桂枝汤和其荣卫,后自愈。第二十五。九味。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