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五脏者,藏精气而不泻也,故而不能实。六腑者,传化物而不藏,故实而不能也。《素问·五脏别论篇第十一》

云化物而不藏,则六腑即上文传化之府。上文言传化之府,云: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则止五府,又云“魄门亦为五藏使,谷不得久藏”,则“魄门”亦实传化之府之一,合之成六腑。然则此六腑为“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魄门”,与《素问·金匮真言论》以“胆、胃、大肠、小肠、膀胱、三焦”为六腑者异。胆亦见上文,乃奇恒之府,非传化之府,故舍胆而取魄门为六。自来《素问》家俱略未说,故为拈出之。下文两言六腑,当同。

藏府之说,今医工一从《素问·金匮真言论》,而在古初无定论。故《素问·灵兰秘典论》云:愿闻十二藏之相使,贵贱何如?又《素问·六节藏象论》云:凡十一藏,取决于胆也。是合藏府而通谓之藏矣。又《素问·六节藏象论》及《素问·三部九候论》并言九野为九藏,故藏五,藏四。王冰注云:所谓藏四者,一头角,二耳目,三口齿,四胸中。则头角、耳目、口齿、胸中亦为藏矣。又《素问·脉要精微论》:夫五藏者,身之强也。而彼下文云:头者,精明之府;背者,胸中之府;腰者,肾之府;膝者,筋之府;骨者,髓之府,则是五府也,而云五藏五藏而又为头、背、腰、膝、骨矣。上文云:“黄帝问曰:余闻方士或以脑髓为藏,或以肠胃为藏,或以为府”,则当时藏府之说有争辩矣。

参考文献

钱超尘主编《清儒<黄帝内经>训诂校勘文集》之于鬯著《香草续校书 ·内经素问》(p.297),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