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第六》:“劳之为病,其浮 大,手足烦,春夏剧,秋冬瘥,阴寒精自出, 酸削行。”
《备急 千金要方》卷八第二说:“寸主心风,腹胀,食不消化,吐血,酸削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二第六说:“吐血,酸削,灸肝输百壮”;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四第五说:“鼉甲汤,治邪气梦寐,寤时, 不欲闻人声,体中酸削…”;《千金翼方》卷十五第四说:“建脾汤, 治脾气不调,使人身重如石,饮食即呕,四肢酸削不收”;《外台秘要 ·蛊注方三首》说:“范汪疗蛊注百病,积聚酸削…”等等。这 充分表明“酸削”在我国古是一个常用之词。
酸削,一作“酸消”,《备急千金要方》卷四第二“干姜丸,治妇 人寒羸瘦,酸消…”。《医心方·治虚劳梦泄精方》“僧深方云:禁 精汤,主失精,羸瘦,酸消…”。《神农本草经》卷二“慈石,味辛 寒,主…洗洗酸消”等文是;又作“酸,《说文·疒部》“,酸 ”、《列子·黄帝篇》敬顺释文“,酸也”等文是。
酸削,酸消,酸,酸嘶,痠削,痠痟,字异而义同,皆“疼痛”之义。
另外,上文“能”字,同“耐”。
引自李今庸著《古医书研究》P254,学出版社,2019年7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