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四十四法,方一十首,一方附,并见阳明少阳合病法。

阳明病,不吐不下,心烦者,可与调胃承气汤。第一。三味,前有阳明病二十七证。

阳明病,迟,汗出不恶寒,身重短气,腹,大便,大承气汤主之。腹大不通者,与小承气汤。第二。大承气四味,小承气三味。

阳明病,潮,大便微者,可与大承气汤。不大便六七日,恐有燥屎,与小承气汤。不转失气,不可攻之。后发者,小承气汤和之。第三。用前第一方,下有二病证。

伤寒吐下不解,至十余日,潮,不恶寒,如见状,微喘直视,大承气汤主之。第四。用前第二方。

阳明病,多汗,胃中燥,大便img语,小承气汤主之。第五。用前第二方。

阳明病,img语,潮滑疾者,小承气汤主之。第六。用前第二方。

阳明病,img语,潮,不能食,胃中有燥屎,宜大承气汤下之。第七。用前第二方。下有阳明病一证。

汗出img语,有燥屎在胃中,过经乃可下之,宜大承气汤。第八。用前第二方,下有伤寒病一证。

三阳合病,腹身重,img语遗尿,白虎汤主之。第九。四味。

二阳并病,太阳证罢,潮汗出,大便难,img语者,宜大承气汤。第十。用前第二方。

阳明病,浮紧,咽燥口苦,腹而喘,发汗出,恶身重。下之,则胃中空虚,客气动,心中懊img,舌上胎者,栀子豉汤主之。第十一。二味。

渴欲饮,舌燥者,白虎加人参汤主之。第十二。五味。

浮发,渴欲饮,小便不利者,猪苓汤主之。第十三。五味。下有不可与猪苓汤一证。

浮迟,表里寒,下利清谷者,四逆汤主之。第十四。三味。下有二病证。

阳明病,下之,外有,手足温,不结胸,心中懊img,不能食,但头汗出,栀子豉汤主之。第十五。用前第十一方。

阳明病,发潮,大便溏,胸不去者,与小柴胡汤。第十六。七味。

阳明病,,不大便而呕,舌上胎者,与小柴胡汤。第十七。用上方。

阳明中风,弦浮大,短气腹下及心痛,鼻干不得汗,嗜卧,身黄,小便难,潮,与小柴胡汤。第十八。用上方。

但浮,无余证者,与黄汤。第十九。四味。

阳明病,自汗出,发汗,小便利,津液,虽,不可攻之。须自大便,蜜煎导而通之,土瓜根,猪胆汁。第二十。一味猪胆方附。二味。

阳明病,迟,汗出多,微恶寒,表未解,宜桂枝汤。第二十一。五味。

阳明病,浮,无汗而喘,发汗则愈,宜黄汤。第二十二。用前第十九方。

阳明病,但头汗出,小便不利,身必发黄,茵陈蒿汤主之。第二十三。三味。

阳明证,喜,必有蓄血,大便黑,宜抵当汤下之。第二十四。四味。

阳明病,下之,心中懊img而烦,胃中有燥屎者,宜大承气汤。第二十五。用前第二方。下有一病证。

病人烦,汗出解,如疟状,日实者,宜大承气汤;浮虚者,宜桂枝汤。第二十六。大承气汤,用前第二方。桂枝汤,用前第二十一方。

大下后,六七日不大便,烦不解,腹痛,本有宿食,宜大承气汤。第二十七。用前第二方。

病人小便不利,大便乍难乍易,时有微,宜大承气汤。第二十八。用前第二方。

食谷欲呕,属阳明也,吴茱萸汤主之。第二十九。四味。

太阳病,发,汗出恶寒,不呕,心下痞,此以医下之也。如不下,不恶寒而渴,属阳明,但以法救之,宜五苓散。第三十。五味。下有二病证。

浮而涩,小便数,大便,其脾为约,子仁丸主之。第三十一。六味。

太阳病三日,发汗不解,蒸蒸者,调胃承气汤主之。第三十二。用前第一方。

伤寒吐后,腹胀者,与调胃承气汤。第三十三。用前第一方。

太阳病,吐下发汗后,微烦,大便,与小承气汤和之。第三十四。用前第二方。

得病二三日,弱,无太阳柴胡证,烦,心下,小便利,屎定,宜大承气汤。第三十五。用前第二方。

伤寒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无表里证,大便难,宜大承气汤。第三十六。用前第二方。

阳明病,发汗多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第三十七。用前第二方。

发汗不解,腹痛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第三十八。用前第二方。

不减,减不足言,当下之,宜大承气汤。第三十九。用前第二方。

阳明少阳合病,必下利滑而数,有宿食也,当下之,宜大承气汤。第四十。用前第二方。

病人无表里证,发七八日,数,可下之。假令已下,不大便者,有瘀血,宜抵当汤。第四十一。用前第二十四方,下有二病证。

伤寒七八日,身黄如橘色,小便不利,茵陈蒿汤主之。第四十二。用前第二十三方。

伤寒身黄发,栀子柏皮汤主之。第四十三。三味。

伤寒在里,身必黄,黄连轺小豆汤主之。第四十四。八味。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