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名·释体》说:“津,进也,汁进出也。”王先谦曰:“《一切经音义》二十五引《三苍》云:‘津, 液汁也。 液汁出在外,迺可见。《周礼·大司徒》说:“其民黑而津。 注‘津,润也’。”津润叠韵也。 杨上善注《黄帝内经太素·经》“是主津所生病者” 句说:“津,汗也。”《释名·释体》说:“汗,津也,出在于表,然也。”王先谦曰:“《汉书·刘向传》:“‘汗, 出而不反者也。’”是“出而不反”之“汗”谓之“津”。而《说文·部》说:“汗,身液也。”《素问·宣明五气篇》说:“五藏化液,心为汗。”王冰注:“泄于皮腠也。”则“汗”又谓 之“液”也。是故“津”“液”二字每连用。如《素问·灵兰秘典论篇》说:“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灵枢经·本藏》说:“六府者,所以化谷而行津液者也。”《素问·六节脏象论篇》说:“津液相成,乃自生。”《素问·逆调论篇》说:“夫者,循津液而流也。”《灵枢经·胀论》说:“泉玉英者,津液之道也。”《灵枢经·五癃津液别》说:“五谷之津液和合而为者。”《灵枢经·刺节真邪》说:“茎垂者,身中 之机,阴精之候,津液之道也。”等等皆是。然而,“津”“液” 二者虽义可通,毕竟还是可分的。《灵枢经·决气》说:“何谓津?岐伯曰:腠理发泄,汗出溱溱,是谓津。何谓液?岐伯曰: 谷入气,淖泽注于骨,骨属屈伸泻泽,补益脑髓,皮肤润泽, 是谓液。”《灵枢经·五癃津液别》说:“故三焦出气,以温肌肉, 充皮肤,为其津。其流(当作‘留’)而不行者为液。”是津在外而液在内。汗出腠理为津,滑利关节,润空窍,补益脑 髓者为液也。《灵枢经·经脉》说:“大肠……是主津(此下原 有‘液’字,衍,今据《太素》删)所生病者。”“小肠是主液所生病者。”亦分之为二,可见“津”“液”二者可分, 然二者字义相通,又可互相用,致其可分又不可分,不可分 而又可分,是“津”“液”二字之为用,对文则异,散文则通也。
参考文献
《李今庸黄帝内经考义》P220,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