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奇经八者,何谓也?然:有阳维、阴维,有阳img、阴img,有冲、有督、有任、有带之,凡此八者,皆不拘于经,故曰奇经八也。经有十二,络有十五,凡二十七,气相随上下,何独不拘于经也?然:圣人图设沟渠,通利道,以备不虞。雨降下,沟渠溢,滂沛妄行,当此之时,圣人不能复图也。此络流溢,诸经不能复拘也。

奇经八者,既不拘于十二经,皆何起何系也?然:阳维者,起于诸阳之会;阴维者,起于诸阴之交。阳维、阴维者,维络于身,溢蓄不能流溉灌诸经者也。阳img者,起于跟中,循外踝而上行,入风池。阴img者,亦起于跟中,循内踝而上行,至咽喉,交贯冲。冲者,起于关元,循腹里直上,至咽喉中。一云:冲者,起于气冲,并阳明之经,夹脐上行,至胸中而散也。者,起于下极之输,并于脊里,循背上,至风府。冲者,阴之海也;督者,阳之海也。任者,起于门子户,夹脐上行,至胸中。一云:任者,起于中极之下,以上毛际,循腹里,上关元,至喉咽。者,起于季肋。《难经》作季回身一周。此八者,皆不系于十二经,故曰奇经八者也。

奇经之为病何如?然:阳维维于阳,阴维维于阴。阴阳不能相维,怅然失志,容容《难经》作溶溶不能自收持。怅然者,其人惊,即维缓,缓即令身不能自收持,即失志善恍惚也。阳维为病,苦寒;阴维为病,苦心痛。阳维为卫,卫为寒。阴维为荣,荣为血,血者主心,故心痛也。img为病,阳缓而阴急。img在内踝,病即其急,当从内踝以上急,外踝以上缓。img为病,阴缓而阳急。img在外踝,病即其急,其人当从外

踝以上急,内踝以上缓。冲之为病,逆气而里急。从关元至喉咽,故其为病逆气而里急。督之为病,脊强而在背,病即其急,故令脊强也。任之为病,其内苦结,男子为七疝,女子为聚。起于门子户,故其病结为七疝、聚。带之为病,苦腹,腰容容《难经》作溶溶中状。者,回带人之身体,病即其缓,故令腰容容也。此奇经八之为病也。

诊得阳维浮者,img起目眩,阳盛实,苦肩息,洒洒如寒。

诊得阴维沉大而实者,苦胸中痛,下支,心痛。

诊得阴维如贯珠者,男子两实,腰中痛;女子阴中痛,如有疮状。

诊得带,左右绕脐腹腰脊痛,冲阴股也。

两手浮之俱有阳,沉之俱有阴,阴阳皆实盛者,此为冲、督之也。冲、督之者,十二经之道路也。冲、督用事则十二经不复朝于寸口,其人皆苦恍惚痴,不者,必当由豫,有两心也。两手阳浮而细微,绵绵不可知,俱有阴,亦复细绵绵,此为阴img、阳img也。此家曾有病魅风死,苦恍惚,亡人为祸也。

诊得阳img,病拘急;阴img,病缓。

寸俱浮,直上直下,此为督。腰背强病,不得俯仰,大人病,小人风痫疾。

来中浮,直上下痛者,督也。动苦腰背膝寒,大人,小儿痫也,灸顶上三丸。正当顶上。

俱牢一作芤,直上直下,此为冲。胸中有寒疝也。

来中坚实,径至关者,冲也。动苦少腹痛,上抢心,有疝,绝孕,遗矢溺,烦也。

横寸口边丸丸,此为任。苦腹中有气如指,上抢心,不得俯仰,拘急。

来紧细实长至关者,任也。动苦少腹绕脐,下引横骨,阴中切痛。取脐下三寸。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