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问曰:余闻六六之节,以成一岁,人以九九制会,计人亦有三百六十五节,以为地,久矣。不知其所谓也。

岐伯曰:悉哉问也!至广不可度,地至大不可量。大灵问,请陈其方。草生五色五色之变,不可胜视;草生五味,五味之美,不可胜极。嗜欲不同,各有所通。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五气入鼻,藏于心肺,上使五色修明,音声能彰。五味入口,藏于肠胃,味有所藏,以养五气。气和而生,津液相成,乃自生。

帝曰:藏象何如?

岐伯曰:心者,生之本,之处也。其华在面,其充在血脉,为阳中之太阳,通于夏气。肺者,气之本,魄之处也。其华在毛,其充在皮,为阳中之太阴,通于秋气。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为阴中之太阴,通于冬气。肝者,罢极之本,魂之居也。其华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气。其味酸,其色苍。此为阴中之少阳,通于春气。脾、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者,仓廪之本,之居也,名曰器,能化糟粕,转味而入出者也。其华在唇四白,其充在肌。其味甘,其色黄。此至阴之类,通于土气。凡十一藏,取决于胆也。

人迎一盛,病在少阳,二盛病在太阳三盛病在阳明,四盛已上为阳。寸口一盛,病在阴,二盛病在少阴,三盛病在太阴,四盛已上为关阴。人迎与寸口俱盛四倍已上为关格关格羸,不能极于地之精气,则死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