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在喉中,痛,为喉痹也;(病)在下,为;(病)在颈,为瘘。《张家山汉简<脉书>“病候”》
颈筋急,则为筋瘘颈肿寒在颈者, 治在燔针劫刺。《灵枢经·经筋
按《说文·疒部》说:“瘘,颈肿也,从疒,娄声。”
段玉裁注此文误引《释名》之文而未引《黄帝内经》实亦千虑之一失:
段注:“《淮南·说山训》‘鸡头已瘘’,高注‘瘘,颈肿疾也’。鸡头,中芡也····肿,也,疾也。”颈肿,即《释名》之“喉”。
段注引《淮南子》“鸡头已瘘”谓“瘘”是“颈肿疾”即“鼠瘘”则是,引《释名》“喉”即《灵枢》“猛疽”则非。考《释名·释疾病》说:“喉,气著喉中,不通成也。”叶德炯曰:“《灵枢经·痈疽》篇‘岐伯曰,发于中,名曰猛疽,猛疽不治化为脓,脓不泻,塞咽,半日死即此。”是“喉”病在“喉”,而“鼠瘘”病在“颈”;“喉”为“急性”,而“鼠瘘”为“慢性”也。
灵枢经·寒热》说:“寒瘰疬在于颈腋者,皆何气使生?岐伯曰:此皆鼠瘘之毒气也,留于而不去者也。 黄帝曰:去之奈何?岐伯曰:鼠瘘之本皆在于藏,其余上出于颈腋之间,其浮于中,而未内著于肌肉而外为脓血者,易去也。黄帝曰:去之奈何?岐伯曰:请从其本引其末,可使衰去而绝其寒,审按其道以予之,徐往徐来以去之,其小如者, 一刺知,三刺而已。”《素问·骨空论篇》说:“鼠瘘, 还刺寒府。寒府在附膝外解。”王冰注:“膝外骨间也···· ,谓深刺而必中其也。”
参考文献
1 马继兴著《马继兴医学文集》(p.262),中医古籍出版社,2009年5月第1版
2 《李今庸黄帝内经考义》(p.197),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