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甚为㿉癃;微滑为虫毒蝎腹。涩甚为肠;微涩为内溃,多下脓血。《灵枢经·邪气脏腑病形第四》
杨上善注说:“涩,气少血多而寒,故令气冲下, 广肠脱出,名曰肠颓,亦妇人带下病也。”是“肠颓”之病, 乃“广肠脱出”,《针灸甲乙经》卷九第十二叫做“脱肛”是 也。《玉篇·疒部》说:“疘,古切,下病也。”下,读《周 易·系辞》所谓“而下者谓之器”之“下”,即“后”字, 亦即“后阴”之“脱肛病”也。
《吕氏春秋·孝行览·本味》说:“隽觾之翠。”高诱注 “翠,也。”,乃“”之借字,指“后阴”,翠为后阴, 黄侃谓“声转为”,故广肠脱出,可称“反出”,《脉经》 卷二第二所谓“下重不收者,反出,时时苦洞泄”者是也。 《针灸甲乙经》卷八第一下,亦有“寒,反出,承山主之”, “寒,后出,,脚痠重····承筋主之”的记载。余早年曾治愈“脱肛不收而欲溃”之一例。某,男,40岁,住 湖北省枣阳县某乡,农民。1951年4月某日就诊。家属诉, 患者以前时有脱肛,均轻微,以手送之即入。然昨日下午大便 时肛门脱出,送之不能入。先以枳壳30克煎汤温服无效,遂 往诊。见患者跪伏床榻,不能站立坐卧,肛门脱出约半寸,其 色黑,干燥无津液,有欲溃之势,频频呼叫,痛苦万状,拟 当归建中汤内服,外用甘草洗方。
当归建中汤方:饴糖30克,桂枝10克,白芍20克,当 归12克,生姜10克,枣4枚(擘),炙甘草6克。上七味, 加适量煎汤,去渣,入饴糖烊化,温服,每日一剂,服二次。 甘草洗方:生甘草30克,用浓煎取汁,趁熏洗患处。 每日一剂。患者用药一日后,病势转轻,二日后则告病愈,后 再未复发。
至于杨注说“亦妇人带下病也”之义,必非专指妇人白带之病,乃泛指一切妇科疾病也。《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说“扁鹊…过邯郸,闻贵妇人,即为带下医”,可证。妇人带下病,是与上文“广肠脱出,名曰肠颓”相对应之病,自当是《针灸甲乙经》卷十二第十篇中“阴挺出”之病,今之所谓“子宫脱出”也。
参考文献
《李今庸黄帝内经考义》P178,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