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六法,方六首。

伤寒论 卷第七

问曰:病有霍乱者,何?答曰:呕吐而利,此名霍乱。

问曰:病发头痛,身疼恶寒吐利者,此属何病?答曰:此名霍乱。霍乱自吐下,又利止,复更发也。

伤寒,其微涩者,本是霍乱,今是伤寒,却四五日至阴经,上转入阴,必利,本呕下利者,不可治也。欲似大便,而反失气,仍不利者,此属阳明也,便必,十三日愈。所以然者,经尽故也。下利后,当便则能食者愈。今反不能食,到后经中,颇能食,复过一经能食,过之一日当愈,不愈者,不属阳明也。

恶寒,微一作缓而复利,利止亡血也,四逆加人参汤主之。方一。

甘草二两,炙 附子一枚,生,去皮,破八片 干姜一两半 人参一两

上四味,以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

霍乱,头痛发,身疼痛,多欲饮者,五苓散主之;寒多不用者,理中丸主之。二。

五苓散

猪苓去皮 白术 茯苓各十八铢 桂枝半两,去皮 泽泻一两六铢

上五味,为散,更治之,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多饮暖,汗出愈。

理中丸方下有作汤,加减法

人参 干姜 甘草炙 白术各三两

上四味,捣筛,蜜和为丸,如鸡子黄许大。以沸汤数合,和一丸,研碎,温服之,日三四,夜二服。腹中未,益至三四丸,然不及汤。汤法,以四物,依两数切,用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脐上筑者,肾气动也,去术,加桂四两。吐多者,去术,加生姜三两。下多者,还用术。者,加茯苓二两。渴欲得者,加术,足前成四两半。腹中痛者,加人参,足前成四两半。寒者,加干姜,足前成四两半。腹者,去术,加附子一枚。服汤后如食顷,饮粥一升许,微自温,勿发衣被。

吐利止,而身痛不休者,当消息和解其外,宜桂枝汤小和之。方三。

桂枝三两,去皮 芍药三两 生姜三两 甘草二两,炙 大枣十二枚,擘

上五味,以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

吐利汗出,发恶寒,四肢拘急,手足冷者,四逆汤主之。方四。

甘草二两,炙 干姜一两半 附子一枚,生,去皮,破八片

上三味,以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强人可大附子一枚、干姜三两。

既吐且利,小便复利,而大汗出,下利清谷,内寒外微欲绝者,四逆汤主之。五。用前第四方。

吐已下断,汗出而,四肢拘急不解,微欲绝者,四逆加猪胆汤主之。方六。

甘草二两,炙 干姜三两,强人可四两 附子大者一枚,生,去皮,破八片 猪胆汁半合

上四味,以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内猪胆汁,分温再服,其即来,无猪胆,以羊胆之。

吐利发汗,平小烦者,以新虚,不胜谷气故也。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