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六十六法,方三十九首。并见太阳阳明合病法。

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葛根汤主之。第一。七味。

太阳阳明合病,必自利,葛根汤主之。第二。用前第一方。一云,用后第四方。

太阳阳明合病,不下利,但呕者,葛根加半夏汤主之。第三。八味。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不止,葛根黄芩黄连汤主之。第四。四味。

太阳病,头痛发,身疼,恶风,无汗而喘者,黄汤主之。第五。四味。

太阳阳明合病,喘而胸,不可下,宜黄汤主之。第六。用前第五方。

太阳病,十日以去,浮细而嗜卧者,外已解。设胸痛,与小柴胡汤。但浮者,与黄汤。第七。用前第五方。小柴胡汤,七味。

太阳中风,浮紧,发恶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烦者,大青龙汤主之。第八。七味。

伤寒浮缓,身不疼,但重,乍有轻时,无少阴证,大青龙汤发之。第九。用前第八方。

伤寒表不解,心下有气,干呕,发而咳,小青龙汤主之。第十。八味,加减法附。

伤寒心下有气,咳而微喘,小青龙汤主之。第十一。用前第十方。

太阳病,外证未解,浮弱者,当以汗解,宜桂枝汤。第十二。五味。

太阳病,下之微喘者,表未解,桂枝加厚朴杏子汤主之。第十三。七味。

太阳病,外证未解,不可下也,下之为逆,解外宜桂枝汤。第十四。用前第十二方。

太阳病,先发汗不解,复下之,浮者,当解外,宜桂枝汤。第十五。用前第十二方。

太阳病,浮紧无汗,发身疼痛,八九日不解,表证在,发汗已,发烦,必黄汤主之。第十六。用前第五方,下有太阳病,并二阳并病四证。

浮者,病在表,可发汗,宜黄汤。第十七。用前第五方。一法用桂枝汤。

浮数者,可发汗,宜黄汤。第十八。用前第五方。

病常自汗出,荣卫不和也,发汗则愈,宜桂枝汤。第十九。用前第十二方。

病人藏无他病,时自汗出,卫气不和也,宜桂枝汤。第二十。用前第十二方。

伤寒浮紧,不发汗,因黄汤主之。第二十一。用前第五方。

伤寒不大便,六七日,头痛,有,与承气汤。小便清者,知不在里,当发汗,宜桂枝汤。第二十二。用前第十二方。

伤寒发汗解半日许,复烦,浮数者,可更发汗,宜桂枝汤。第二十三。用前第十二方。下别有三病证。

下之后,复发汗,昼日烦不得眠,夜而安静,不呕不渴,无表证,沉微者,干姜附子汤主之。第二十四。二味。

发汗后,身疼痛,沉迟者,桂枝加芍药生姜各一两,人参三两新加汤主之。第二十五。六味。

发汗后,不可行桂枝汤。汗出而喘,无大者,可与黄杏子甘草石汤。第二十六。四味。

发汗过多,其人叉手自心,心欲得按者,桂枝甘草汤主之。第二十七。二味。

发汗后,脐下,欲作奔豚,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主之。第二十八。四味。下有作甘烂法。

发汗后,腹胀者,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主之。第二十九。五味。

伤寒吐下后,心下逆,气上冲胸,头眩,沉紧者,茯苓桂枝白术甘草汤主之。第三十。四味。

发汗病不解,反恶寒者,虚故也,芍药甘草附子汤主之。第三十一。三味。

发汗下之,不解,烦者,茯苓四逆汤主之。第三十二。五味。

发汗后,恶寒,虚故也;不恶寒,但者,实也,与调胃承气汤。第三十三。三味。

太阳病,发汗后,大汗出,胃中干燥,不能眠,欲饮,小便不利者,五苓散主之。第三十四。五味,即猪苓散是。

发汗已,浮数,烦渴者,五苓散主之。第三十五。用前第三十四方。

伤寒汗出而渴者,五苓散;不渴者,茯苓甘草汤主之。第三十六。四味。

中风发,六七日不解而烦,有表里证,渴欲饮入则吐,名曰逆,五苓散主之。第三十七。用前第三十四方。下别有三病证。

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心中懊img,栀子豉汤主之。少气者,栀子甘草豉汤主之。呕者,栀子生姜豉汤主之。第三十八。栀子豉汤二味。栀子甘草豉汤、栀子生姜豉汤,并三味。

发汗,下之,烦,胸中窒者,栀子豉汤主之。第三十九。用上初方。

伤寒五六日,大下之,身不去,心中结痛者,栀子豉汤主之。第四十。用上初方。

伤寒下后,心烦腹,卧起不安者,栀子厚朴汤主之。第四十一。三味。

伤寒,医以丸药下之,身不去,微烦者,栀子干姜汤主之。第四十二。二味。下有不可与栀子汤一证。

太阳病,发汗不解,仍发,心下,头眩,身img,真武汤主之。第四十三。五味。下有不可汗五证。

汗家重发汗、必恍惚心乱,禹余粮丸主之。第四十四。方本阙。下有吐、先汗下二证。

伤寒,医下之,清谷不止,身疼痛,急当救里。后身疼痛,清便自调,急当救表。救里宜四逆汤,救表宜桂枝汤。第四十五。桂枝汤用前第十二方。四逆汤三味。

太阳病未解,阴阳俱停,阴微者,下之解,宜调胃承气汤。第四十六。用前第三十三方。一云,用大柴胡汤。前有太阳病一证。

太阳病,发汗出,荣弱卫强,故使汗出。欲救邪风,宜桂枝汤。第四十七。用前第十二方。

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胸,不欲食,心烦喜呕者,小柴胡汤主之。第四十八。再见柴胡汤,加减法附。

血弱气尽,腠理开,邪气因入,与正气分争,往来寒,休作有时,小柴胡汤主之。第四十九。用前方。渴者属阳明证附,下有柴胡不中与一证。

伤寒四五日,身恶风,项强,,手足温而渴者,小柴胡汤主之。第五十。用前方。

伤寒濇,阴弦,法当腹中急痛,先与小建中汤。不差者,小柴胡汤主之。第五十一。用前方。小建中汤六味。下有呕家不可用建中汤,并服小柴胡一证。

伤寒二三日,心中而烦者,小建中汤主之。第五十二。用前第五十一方。

太阳病,过经十余日,反二三下之,后四五日,柴胡证仍在,微烦者,大柴胡汤主之。第五十三。加大黄,八味。

伤寒十三日不解,胸而呕,日发潮,柴胡加芒硝汤主之。第五十四。八味。

伤寒十三日,过经img语者,调胃承气汤主之。第五十五。用前第三十二方。

太阳病不解,结膀胱,其人如,宜桃核承气汤。第五十六。五味。

伤寒八九日,下之,胸烦惊,小便不利,img语,身重者,柴胡加龙骨牡蛎汤主之。第五十七。十二味。

伤寒img语,寸口浮而紧,此肝乘脾也,名曰纵,刺期门。第五十八。

伤寒恶寒,大渴,欲饮,其腹必,自汗出,小便利,此肝乘肺也,名曰横,刺期门。第五十九。下有太阳病二证。

伤寒浮,医火劫之,亡阳,必惊,卧起不安者,桂枝去芍药加蜀漆牡蛎龙骨救逆汤主之。第六十。七味。下有不可火五证。

烧针被寒,针处核起,必发奔豚气,桂枝加桂汤主之。第六十一。五味。

火逆下之,因烧针烦者,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主之。第六十二。四味。下有太阳四证。

太阳病,过经十余日,温温欲吐,胸中痛,大便微溏,与调胃承气汤。第六十三。用前第三十三方。

太阳病,六七日,表证在,微沉,不结胸,其人发,以在下焦,少腹,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

抵当汤主之。第六十四。四味。

太阳病,身黄,沉结,少腹,小便自利,其人如者,血证谛也,抵当汤主之。第六十五。用前方。

伤寒,少腹,应小便不利,今反利者,有血也,当下之,宜抵当丸。第六十六。四味。下有太阳病一证。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