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四十四法,方一十一首。

阳明病,汗多者,急下之,宜大柴胡汤。第一。加大黄八味。一法用小承气汤。前别有二法。

少阴病,得之二三日,口燥咽干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第二。四味。

少阴病,六七日腹不大便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第三。用前第二方。

少阴病,下利,心下痛,口干者,可下之,宜大柴胡、大承气汤。第四。大柴胡汤用前第一方,大承气汤用前第二方。

下利,三部平,心下者,急下之,宜大承气汤。第五。用前第二方。

下利迟滑者,内实也。利未止,当下之,宜大承气汤。第六。用前第二方。

阳明少阳合病,下利不负者,顺也。滑数者,有宿食,当下之,宜大承气汤。第七。用前第二方。

浮大反涩,中微而涩,故知有宿食。当下之,宜大承气汤。第八。用前第二方。

下利,不欲食者,以有宿食,当下之,宜大承气汤。第九。用前第二方。

下利,差,至其年月日时复发者,以病不尽,当下之,宜大承气汤。第十。用前第二方。

病腹中痛,此为实,当下之,宜大承气、大柴胡汤。第十一。大承气用前第二方。大柴胡用前第一方。

下利反滑,当有所去,下乃愈,宜大承气汤。第十二。用前第二方。

不减,减不足言,当下之,宜大柴胡、大承气汤。第十三。大柴胡用前第一方。大承气用前第二方。

伤寒后,沉。沉者,内实也,下之解,宜大柴胡汤。第十四。用前第一方。

伤寒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无表里证。大便难,身微者,实也,急下之。宜大承气汤、大柴胡汤。第十五。大柴胡用前第一方,大承气用前第二方。

太阳病未解,阴阳俱停,先振栗汗出而解。阴微者,下之解,宜大柴胡汤。第十六。用前第一方。一法,用调胃承气汤。

双弦而迟者,心下大而紧者,阳中有阴也,可下之,宜大承气汤。第十七。用前第二方。

结胸者,项亦强,如柔状,下之和。第十八。结胸门用大陷胸丸。

病人无表里证,发七八日,虽浮数者,可下之,宜大柴胡汤。第十九。用前第一方。

太阳病,表证仍在,微而沉,不结胸,发,少腹,小便利,下血愈,宜下之,以抵当汤。第二十。四味。

太阳病,身黄沉结,少腹,小便自利,其人如,血证谛,属抵当汤证。第二十一。用前第二十方。

伤寒,少腹,应小便不利,今反利,为有血。当下之,宜抵当丸。第二十二。四味。

阳明病,但头汗出,小便不利,身必发黄。宜下之,菌陈蒿汤。第二十三。三味。

阳明证,其人喜,必有蓄血,大便色黑,宜抵当汤下之,第二十四。用前第二十方。

汗出img语,以有燥屎,过经可下之,宜大柴胡、大承气汤。第二十五。大柴胡用前第一方、大承气用前第二方。

病人烦,汗出,如疟状,日实者,可下之,宜大柴胡、大承气汤。第二十六。大柴胡用前第一方、大承气用前第二方。

阳明病,img语,潮,不能食,胃中有燥屎。能食,但耳,属大承气汤证。第二十七。用前第二方。

下利img语者,有燥屎也,属小承气汤。第二十八。三味。

得病二三日,弱,无太阳柴胡证,烦,心下痞。小便利,屎定,宜大承气汤。第二十九。用前第二方,一云大柴胡汤。

太阳中风,下利呕逆,表解,乃可攻之。属十枣汤。第三十。二味。

太阳病不解,结膀胱,其人如,宜桃核承气汤。第三十一。五味。

伤寒七八日,身黄如橘子色,小便不利,腹微者,属茵陈蒿汤证。第三十二。用前第二十三方。

伤寒,汗出不解,心中痞,呕吐下利者,属大柴胡汤证。第三十三。用前第一方。

伤寒十余日,结在里,往来寒者,属大柴胡汤证。第三十四。用前第一方。

但结胸,无大结在胸也,头微汗出者,属大陷胸汤。第三十五。三味。

伤寒六七日,结胸实,沉紧,心下痛者,属大陷胸汤证。第三十六。用前第三十五方。

阳明病,多汗,津液外出,胃中燥,大便必img语,属小承气汤证。第三十七。用前第二十八方。

阳明病不吐下,心烦者,属调胃承气汤。第三十八。三味。

阳明病迟,虽汗出不恶寒,身必重,腹而喘,有潮,大便,大承气汤主之;汗出多,微发恶寒,桂枝汤主之。不潮,腹大不通,与小承气汤。第三十九。大承气汤用前第二方,小承气汤用前第二十八方,桂枝汤五味。

阳明病,潮,大便微,与大承气汤。不大便六七日,恐有燥屎,与小承气汤。不转气,不可攻之。后发,大便复者,宜以小承气和之。第四十。并用前方。

阳明病,img语,潮滑疾者,属小承气汤证。第四十一。用前第二十八方。

二阳并病,太阳证罢,但发潮,汗出,大便难,img语者,下之愈,宜大承气汤。第四十二。用前第二方。

病人小便不利,大便乍难乍易,微者,属大承气汤证。第四十三。用前第二方。

大下,六七日不大便,烦不解,腹痛者,属大承气汤证。第四十四。用前第二方。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