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少阴之筋····病在此者,主痫瘛及痉,在外者不能俯,在内者不能仰。《灵枢经·经筋第十三》

《说文·疒部》说:“痉(jìng),彊(同“强”)急也,从广,声。”《玉篇· 部》说:“痉,渠切,风强病也。”《广韵·上声·四十静》 说:“痉,风强病也,巨郢切。”是“痉”字以“强急”为义, 故在中医药学中“痉”之“为病”,是以“筋强急”所致之“项 背强直”“腰脊反张”和“口难开”为临床特征。《金匮玉 函经·辨痉湿第一》说:“脊强者,五痉之总名。其证卒口 ,背反张瘛疭。”《五十二病方·婴儿索痉》说:“索痉 者其(背)直而口钼(唫),筋(挛)难以信(伸)。” 《诸病源候论·小儿杂病诸候·中风痉候》说:“小儿风痉之病, 状如痫,而背脊项颈强直。”又《腕伤诸病候·腕折中风痉候》 说:“痉者,背脊强直,口不能言也。”《备急千金要方》 卷八第一说:“痉者,口不开,背彊而直,如发痫之状,摇 头,马鸣,腰反折,须臾十发,气息如绝,汗出如雨…”等 等,阐明了痉病之主要证候。 然“痉”字古行书写作“痉”,与“”字近易伪, 故中医药学古典籍内“痉”字多有伪为“”字者。

上文所引《甲乙经》“”为“”之后起字,与“痙(痉)”字异义,即与“痙”之行书字“痙”相近而易混,故我国医药古籍之“痙”字每有讹为 “”字者,致人们误以“痙”“”二字义同也。近出《辞源》一书 亦误引错文而以“痉”义释“”字,足见今人之不识字亦已甚也。(chì),未载之于《说文》,而 首见之于《广雅》, 乃魏晋时所起之新字。考《说文》无“”字, 故一般说来,《黄帝内经》文本中除所谓“运气七篇”者外, 凡作“”字者, 皆为“痉”之伪也。

参考链接: – kege.org.cn

参考文献

李今庸著《古医书研究》(p.210),学出版社,2019年7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