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损至,何谓也?然:至之,一呼再至曰平,三至曰离经,四至曰夺精,五至曰死,六至曰命绝,此至之也。何谓损?一呼一至曰离经,二呼一至曰夺精,三呼一至曰死,四呼一至曰命绝,此损之也。至从下上,损从上下也。

之为病奈何?然:一损损于皮毛,皮聚而毛落;二损损于血脉血脉虚少,不能荣于五脏六腑也;三损损于肌肉,肌肉消瘦,食饮不为肌肤;四损损于筋,筋缓不能自收持;五损损于骨,骨不能起于床。反此者,至之为病也。从上下者,骨不能起于床者,死;从下上者,皮聚而毛落者,死。

治损之法奈何?然;损其肺者,益其气;损其心者,调其荣卫;损其脾者,调其饮食,适其寒温;损其肝者,缓其中;损其肾者,益其精气。此治损之法也。

有一呼再至,一吸再至;一呼三至,一吸三至;一呼四至,一吸四至;一呼五至,一吸五至;一呼六至,一吸六至;一呼一至,一吸一至;再呼一至,再吸一至;呼吸再至。来如此,何以别知其病也?然:来一呼再至,一吸再至,不大不小,曰平。一呼三至,一吸三至,为适得病。前大后小,即头痛目眩;前小后大,即胸短气。一呼四至,一吸四至,病适欲甚。洪大者,苦烦;沉细者,腹中痛;滑者,伤;涩者,中露。一呼五至,一吸五至,其人当困。沉细即夜加,浮大即昼加,不大小虽困可治,其有大小者为难治。一呼六至,一吸六至,为十死也。沉细夜死,浮大昼死。一呼一至,一吸一至,名曰损。人虽能行,犹当一作独未着床,所以然者,血气皆不足故也。再呼一至,再吸一至,名曰无魂。无魂者,当死也,人虽能行,名曰行尸。

扁鹊曰:一出一入曰平,再出一入少阴,三出一入太阴,四出一入阴。再入一出少阳,三入一出阳明,四入一出太阳出者为阳,入者为阴。故人一呼而再动,气行三寸;一吸而再动,气行三寸。呼吸定息,五动。一呼一吸为一息,气行六寸。人十息,五十动,气行六。二十息,百动,为一备之气,以应四时有三百六十五日,人有三百六十五节。昼夜漏下百刻。一备之气,行丈二。一日一夜行于十二,气行尽则周遍于身,与道相合,故曰平,平者,无病也,一阴一阳是也。再动为一至,再至而紧即夺气。一刻百三十五息,十刻千三百五十息,百刻万三千五百息,二刻为一度,一度气行一周身,昼夜五十度。三至者离经。一呼而三动,气行四寸半。人一息七动,气行九寸。十息七十动,气行九。一备之气,百四十动,气行一丈八。一周于身,气过百八十度,故曰离经。离经者病,一阴二阳是也。三至而紧则夺血。四至则夺精。一呼而四动,气行六寸。人一息九动,气行二寸。人十息九十动,气行一丈二。一备之气,百八十动,气行二丈四。一周于身,气

过三百六十度,再遍于身,不及五节,一时之气而重至。诸浮涩者,五脏无精,难治。一阴三阳是也。四至而紧则夺五至者,死。一呼而五动,气行六寸半当行七寸半。人一息十一动,气行三寸当行五寸。人十息百一十动,气行丈三当行丈五一备之气,二百二十动,气行二丈六当行三丈。一周于身三百六十五节,气行过五百四十度。再周于身,过百七十度。一节之气而至此。气浮涩,经行血气尽,不守于中,五脏,精散亡。五至而紧则死,三阴一作二三阳是也,虽五犹末,如之何也。一损一乘者,人一呼而一动,人一息而再动,气行三寸。十息二十动,气行三。一备之气,四十动,气行六,不及周身百八十节。气短不能周遍于身,苦少气,身体懈堕矣。再损者,人一息而一动,气行一寸五分。人十息十动,气行五寸。一备之气,二十动,气行三,不及周身二百节。气血尽,经中不能及,故曰离经。血去不在其处,小大便皆血也。三损者,人一息复一呼而一动。十息七动,气行五寸当行五分。一备之气,十四动,气行三一寸当行二一寸,不及周身二百九十七节,故曰争。气行血流,不能相与俱微,气闭实则胸。脏枯而争于中,其气不朝,血凝于中,死矣。四损者,再息而一动。人十息五动,气行七寸半。一备之气,十动。气行五寸,不及周身三百一十五节,故曰亡血。亡血者,失其度,身羸疲,皮裹骨。故气血俱尽,五脏,其死明矣。五损者,人再息复一呼而一动。人十息四动,气行六寸。一备之气,八动,气行二寸,不及周身三百二十四节,故曰绝。绝者,气急,不下床,口气寒,俱绝,死矣。

岐伯曰:四时者为至启。至启者,为损至之也。损之为言,少阴主骨为重,此志损也;饮食衰减,肌肉消者,是意损也;身安卧,卧不便利,耳目不明,是魂损也;呼吸不相通,五色不华,是魄损也;四肢皆见为乱,是损也。

大损三十岁,中损二十岁,下损十岁。损,各以春夏秋冬。平人,人长短者,是大损,三十岁;人短长者,是中损,二十岁;手足皆细,是下损,十岁;失精气者,一岁而损;男子,左短,右长,是为阳损,半岁;女子,右短,左长,是为阴损,半岁。春,当得肝,反得脾、肺之,损;夏,当得心,反得肾、肺之,损;秋,当得肺脉,反得肝、心之,损;冬,当得肾,反得心、脾之,损。当审切寸口之,知绝不绝。前后去为绝。掌上相击,坚如弹石,为上虚尽,下尚有,是为有胃气。上尽,下坚如弹石,为有胃气。上下皆尽者,死;不绝不消者,皆生,是损也。至之为言,言语音深远,视愦愦,是志之至也;身体粗大,饮食暴多,是意之至也;语言妄见,手足相引,是魂之至也;茏葱华色,是魄之至也;微小不相应,呼吸自大,是之至也。是至之法也。死生相应,病各得其气者生,十得其半也。黄帝曰:善。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