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刊王氏脉经卷第十
朝散大夫守光禄卿直秘阁判登闻检院上护军臣林亿等类次

手检图三十一部

经言:肺者,人之五脏华盖也,上以应,解理万物,主行精气,法五行四时,知五味。

寸口之中,阴阳交会,中有五部。前后左右,各有所主,上下中,分为九道。浮沉结散,知邪所在,其道奈何?

岐伯曰:大而弱者,气实血虚也;大而长者,病在下候;浮直上下交通者,阳也。坚在肾,急在肝,实在肺。前如外者,足太阳也;中如外者,足阳明也;后如外者,足少阳也。中直前者,手少阴也;中直中者,手心主也;中直后者,手太阴也。前如内者,足阴也;中如内者,足太阴也;后如内者,足少阴也。前部左右弹者,阳img也;中部左右弹者,带也;后部左右弹者,阴img也。从少阳之阴者,阴维也;从少阴之太阳者,阳维也。来大时小者,阴络也;来小时大者,阳络也。

前如外者,足太阳也。动,苦头项腰痛,浮为风,涩为寒,紧为宿食。

前如外者,足太阳也。动,苦目眩,头颈项腰背强痛也。男子阴下湿,女子月不利,少腹痛,引命门、阴中痛。子脏闭,浮为风,涩为寒血,滑为劳,紧为宿食,针入九分,却至六分。

如外者,足阳明也。动,苦头痛,面,微滑,苦大便不利,肠鸣,不能食,足胫痹。

如外者,足阳明也。动,苦头痛,面,浮微滑,苦大便不利,喜气。滑者为饮,涩为嗜卧,肠鸣不能食,足痹。针入九分,却至六分。

后如外者,足少阳也。动,苦腰背股肢节痛。

后如外者,足少阳也。浮为气涩,涩为风血,急为转筋,弦为劳。针入九分,却至六分。

上足三阳

前如内者,足阴也。动,苦少腹痛,月经不利,子脏闭。

前如内者,足阴也。动,苦少腹痛与腰相连,大便不利,小便难,茎中痛,女子月不利,阴中寒,子门壅绝内,少腹急;男子疝气,两丸上入,淋也。针入六分,却至三分。

如内者,足太阴也。动,苦胃中痛,食不下,有血,足胫寒,少气,身重,从腰上状如居中。

如内者,足太阴也。动,苦腹,上管有寒,食不下,病以饮食得之。沉涩者,苦身重,四肢不动,食不化,烦,不能卧,足胫痛,苦寒,时血,泄利黄。针入六分,却至三分。

后如内者,足少阴也。动,苦少腹痛,与心相引背痛,淋。从高堕下,伤于内,小便血。

后如内者,足少阴也。动,苦小腹痛,与心相引背痛,淋。从高堕下,伤于内,便血里急,月来,上抢心,胸拘急,股里急也。针入六分,却至三分。

上足三阴

前部左右弹者,阳img也。动,苦腰背痛,微涩为风痫。取阳img

前部左右弹者,阳img也。动,苦腰痛,痫,恶风,偏枯,僵仆羊鸣,img痹皮肤,身体强一作痹。直取阳img,在外踝上三寸,直绝骨是也。

中部左右弹者,带也。动,苦少腹痛引命门,女子月不来,绝继复下止,阴寒,令人无子,男子苦少腹拘急,或失精也。

后部左右弹者,阴img也。动,苦痫,寒,皮肤强一作痹。

后部左右弹者,阴img也。动,苦少腹痛,里急,腰及下相连,阴中痛,男子阴疝,女子漏下不止。

上阳imgimg

直前者,手少阴也。动,苦心痛。微坚,腹急。实坚者,为感忤;纯虚者,为下利,肠鸣。滑者,为有娠,女子阴中痒痛,痛出玉门上一分前。

直中者,手心主也。动,苦心痛,面,食苦,咽多,喜怒。微浮者,苦悲伤,恍惚不乐也。涩为心下寒。沉为恐怖,如人捕之状也。时寒,有血气。

直后者,手太阴也。动,苦逆,气不得息。浮为内风。紧涩者,胸中有积,时血也,有沉

上手三阴

从少阴斜至太阳,是阳维也。动,苦肌肉痹痒。

从少阴斜至太阳,是阳维也。动,苦,僵仆羊鸣,手足相引。甚者失音,不能言,疾。直取客主人,两阳维,在外踝绝骨下二寸。

从少阳斜至阴,是阴维也。动,苦痫,僵仆羊鸣。

从少阳斜至阴,是阴维也。动,苦僵仆,失音,肌肉痒,痹,汗出恶风。

来暂大暂小,是阴络也一作结。动,苦肉痹,应时自发,身洗洗也。

来暂小暂大者,是阳络也一作结。动,苦皮肤痛,下部不仁,汗出而寒也。

上阳维阴维阳络阴络

前部横于寸口丸丸者,任也。动,苦少腹痛,逆气抢心,胸拘急,不得俯仰。

三部俱牢,直上直下者,冲也。动,苦胸中有寒疝。

三部俱浮,直上直下者,督也。动,苦腰脊强痛,不得俯仰。大人,小儿痫。

上任、冲、督三

肺脉之来也,如循榆叶,曰平。如风吹毛,曰病。状如连珠者,死。期丙丁日,禺中、日中。

之来也,如反笋莞大,曰平。如连珠,曰病。前曲后居如带钩者,死。期壬癸日,人定、夜半。

之来也,而弱,曰平。如张新弓弦,曰病。如鸡践地者,死。期庚辛日,时、日入。

脾脉之来也,阿阿如缓,曰平。来如鸡举足,曰病。如鸟之啄,如之漏者,死。期甲乙日,平旦、日出。

之来也,微细以长,曰平。来如弹石,曰病。去如解索者,死,期戊己日,食时、日、黄昏、鸡鸣。

上平五脏

寸口中,关中无应,阳干阴也。动,苦腰背腹痛,阴中伤,足寒。刺足太阳,少

阴直绝骨,入九分,灸太阴五壮。

坚实竟关,寸口无应,阴干阳也。动,苦两胫腰重,少腹痛,疾。刺足太阴踝上三寸,针入五分。又灸太阳、阳img,在足外踝上三寸直绝骨是也。

寸口紧,直至鱼际下,小按之如持维竿一作鸡毛状,其病肠鸣,足痹痛酸,腹,不能食,得之寒湿。刺阳维,在外踝上三寸间也,入五分。此出鱼一作原际。

寸口沉着骨,反仰其手乃得之,此肾也。动,苦少腹痛,腰体酸,疾。刺肾,入七分。又刺阴维,入五分。

初持寸口中,如细坚状,久按之,大而深。动,苦心下有寒,胸苦痛,阴中痛,不欲近丈夫也,此阴逆。刺期门,入六分。又刺肾,入五分,可灸胃管七壮。

初持寸口中,如状洪大,久按之,细而牢坚。动,苦腰腹相引痛,以下至足重也,不能食。刺肾,入四分至五分,亦可灸胃管七壮。

寸俱沉,但有关上,苦寒,心下痛。

寸俱沉,关上无有者,苦心下喘。

寸俱数,有;俱迟,有寒。

寸俱微,,血气不足,其人少气。

寸俱弱,发,恶寒,汗出。一云内温,手足逆冷,汗出。

寸口沉,胸中痛引背一云短气。

关上沉,心痛,上吞酸。

中沉,引背痛。

寸口伏,胸中有逆气。

关上伏,有气,泄溏。

中伏,谷不消。

寸口弦,胃中拘急一作心下愊愊。

关上弦,胃中有寒,心下拘急。

中弦,少腹、脐下拘急。

寸口紧,头痛,逆气。

关上紧,心下痛。

中紧,脐下少腹痛。

寸口涩,无阳,少气。

关上涩,无血,冷。

中涩,无阴,冷。

寸口微,无阳,外寒。

关上微,中实一作胃虚,能食,故里急一作无胃气

中微,无阴,冷,腹中拘急。

寸口滑,胸逆。

关上滑,中实逆。

中滑,下利,少气。

寸口数,即吐。

关上数,胃中有

中数,恶寒,小便黄。

寸口实,即生;虚,即生寒。

关上实,即痛;虚,即胀

中实,即小便难,少腹牢痛;虚,即闭涩。

寸口芤,吐血;微芤,血。

关上芤,胃中虚。

中芤,下血;微芤,小便血。

寸口浮,其人中风,发、头痛。

关上浮,腹痛,心下

中浮,小便难。

寸口迟,上焦有寒。

关上迟,胃有寒。

中迟,下焦有寒,背痛。

寸口,阳弱,自汗出。

关上下重

,少血,发,恶寒。

寸弱,阳气少。

关弱,无胃气

弱,少血。

上杂言三部二十四种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