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问曰:元九窒,余已知之,愿闻气交,何名失守?岐伯曰:谓其上下升降,迁正退位,各有经论,上下各有不前,故名失守也。是故气交失易位,气交乃变,变易非常,即四时失序,万化不安,变民病也。

帝曰:升降不前,愿闻其故,气交有变,何以明知?岐伯曰:昭乎哉问!明乎道矣。气交有变,是为地机,但欲降而不得降者,地窒刑之。又有五运太过,而先而至者,即交不前,但欲升而不得其升,中运抑之;但欲降而不得其降,中运抑之。于是有升之不前,降之不下者;有降之不下,升而至者;有升降俱不前。作如此之分别,即气交之变,变之有异,常各各不同,灾有微甚者也。

帝曰:愿闻气交遇会胜抑之由,变成民病,轻重何如?岐伯曰:胜相会,抑伏使然。是故戌之岁,木气升之,主逢柱,胜而不前。又遇庚戌,金运先,中运胜之,然不前。木欲升,金乃抑之,升而不前,即清生风少,肃杀于春,露霜复降,草木乃萎,民病温疫早发,咽乃干,两,肢节皆痛。久而化郁,即大风摧拉,折陨鸣紊,民病卒中偏痹,手足不仁

是故巳亥之岁,君火升,主窒蓬,胜之不前。又阴未迁正,则少阴未得升运以至其中者。君火欲升,而中运抑之,升之不前,即清寒复作,冷生旦暮。民病伏阳,而内生烦,心,寒间作。日久成郁,即暴乃至,风肿翳,化疫,温暖作,气彰而化火疫,皆烦而渴,渴甚治之,以泄之可止。

是故子午之岁,太阴升,主窒冲,胜之不前。又或遇壬子,木运先而至者,中木运抑之也。升不前,即风埃四起,时举埃昏,雨湿不化。民病风潮,偏痹不随,胀。久而伏郁,即黄埃化疫也,民病夭亡,脸肢胕,黄疸闭,湿令弗布,雨化乃微。

是故丑未之年,少阳升,主窒蓬,胜之不前。又或遇太阴未迁正者,即少阳未升也,运以至者。升不前,即寒氛反布,凛冽如冬,复涸,冰再结,暄暖乍作,冷复布之,寒暄不时。民病伏阳在内,烦生中,心惊骇,寒间争。以久成郁,即暴乃生,风气肿翳,化成郁,乃化作伏内烦,痹而生,甚则血溢。

是故寅申之年,阳明升,主窒英,胜之不前。又或遇戊申戊寅,火运先而至。金欲升,火运抑之,升之不前,即时雨不降,西风数举,咸燥生。民病上,喘嗽血溢。久而化郁,即白埃翳,清生杀气,民病悲伤,寒干,手拆皮肤燥。

是故卯酉之年,太阳,主窒芮,胜之不前。又遇阳明未迁正者,即太阳未升也,土运以至。欲升,土运抑之,升之不前,即湿而蒸,寒生两间。民病逆而生于内,气痹于外,足胫酸疼,反生心,暴烦而复

黄帝曰:升之不前,余已尽知其旨,愿闻降之不下,可得明乎?岐伯曰:悉乎哉问!是之谓地微旨,可以尽陈斯道,所谓升已必降也。至三年,次岁必降,降而入地,始为左间也。如此升降往来,命之六纪者矣。是故丑未之岁,阴降地,主窒地皛,胜而不前。又或遇少阴未退位,即阴未降下,金运以至中。金运承之,降之未下,抑之变郁,木欲降下,金承之,降而不下,苍埃远见,白气承之,风举埃昏,清燥行杀,霜露复下,肃杀布令。久而不降,抑之化郁,即作风燥相伏,暄而反清,草木萌动,杀霜乃下,蛰虫未见,惧清伤脏。

是故寅申之岁,少阴降地,主窒地玄,胜之不入。又或遇丙申丙寅,运太过,先而至。君火欲降,运承之,降而不下,即彤云才见,黑气反生,暄暖如舒,寒常布雪,凛冽复作,云惨凄。久而不降,伏之化郁,寒胜复风化疫,民病面心烦,头痛目眩也,气彰而温病欲作也。

是故卯酉之岁,太阴降地,主窒地苍,胜之不入。又或少阳未退位者,即太阴未得降也,或木运以至。木运承之,降而不下,即黄云见而青霞彰,郁蒸作而大风,翳埃胜,折损乃作。久而不降也,伏之化郁,埃黄气,地布湿蒸,民病四肢不举,昏眩肢节痛,腹填臆。

是故戌之岁,少阳降地,主窒地玄,胜之不入。又或遇运太过,先而至也。运承之,降而不下,即彤云才见,黑气反生,暄暖欲生,冷气卒至,甚即冰雹也。久而不降,伏之化郁,冷气复风化疫,民病面心烦,头痛目眩也,气彰而病欲作也。

是故巳亥之岁,阳明降地,主窒地彤,胜而不入。又或遇太阳未退位,即阳明未得降,即火运以至之。火运承之,降而不下,即清而肃,气乃彰,暄反作,民皆昏倦,夜卧不安,咽干引饮,懊内烦,大清朝暮,暄还复作。久而不降,伏之化郁,寒,远生白气,民病眩,手足直而不仁,两作痛,目䀮䀮。

是故子午之年,太阳降地,主窒地阜胜之,降而不入。又或遇土运太过,先而至。土运承之,降而不下,即彰黑气,暝暗凄惨,才施黄埃而布湿,寒化令气,蒸湿复令。久而不降,伏之化郁,民病大,四肢重怠,阴萎少力,布沉阴,蒸湿间作。

帝曰:升降不前,晰知其宗,愿闻迁正,可得明乎?岐伯曰:正司中位,是谓迁正位。司天不得其迁正者,即前司天以过交司之日,即遇司天太过有余日也,即仍旧治数,新司天未得迁正也。阴不迁正,即风暄不时,花卉萎瘁,民病淋溲,目系转,转筋喜怒,小便。风欲令而寒由不去,温暄不正,春正失时。少阴不迁正,即冷气不退,春冷后寒,暄暖不时,民病寒,四肢烦痛,腰脊强直。木气虽有余,位不过于君火也。太阴不迁正,即云雨失令,万物枯焦,当生不发,民病手足肢节肿,大腹肿,填臆不食,飧泄,四肢不举。雨化欲令,犹治之,温煦于气,亢而不泽。少阳不迁正,即炎灼弗令,苗莠不荣,酷暑于秋,肃杀晚至,霜露不时,民病疟骨,心惊骇,甚时血溢。阳明不迁正,则暑化于前,肃杀于后,草木反荣,民病寒嚏,皮毛折,爪甲枯焦,甚则喘嗽息高,悲伤不乐。化乃布,燥化未令,即清劲未行,肺金复病。太阳不迁正,即冬清反寒,易令于春,杀霜在前,寒冰于后,阳光复治,凛冽不作,氛云待时,民病温至,喉闭干,烦燥而渴,喘息而有音也。寒化待燥,犹治气,过失序,与民作灾。

黄帝曰:迁正早晚,以命其旨,愿闻退位,可得明哉?岐伯曰:所谓不退者,即数未终,即数有余,名曰复布政,故名曰再治也,即令如故而不退位也。阴不退位,即大风早举,时雨不降,湿令不化,民病温疫,疵废风生,皆肢节痛,头目痛,伏内烦,咽喉干引饮。少阴不退位,即温生春冬,蛰虫早至,草木发生,民病咽干,血溢惊骇,小便涩,丹瘤疹疮疡留毒。太阴不退位,而且寒暑不时,埃昏布作,湿令不去,民病四肢少力,食饮不下,泄注淋,足胫寒,阴萎闭塞,失溺小便数。少阳不退位,即生于春,暑乃后化,冬温不冻,流不冰,蛰虫出见,民病少气,寒更作,便血上,小腹坚,小便赤沃,甚则血溢。阳明不退位,即春生清冷,草木晚荣,寒间作,民病呕吐暴注,食饮不下,大便干燥,四肢不举,目瞑眩。太阳不退位,即春寒复作,冰雹乃降,沉阴昏翳,二之气寒犹不去,民病痹阴痿失溺,腰膝皆痛,温晚发。

帝曰:岁早晚,余以知之,愿闻地数,可得闻乎?岐伯曰:地下迁正升及退位不前之法,即地土产化,万物失时之化也。

帝曰:余闻地二甲子,十干十二支,上下经地,数有迭移,失守其位,可得昭乎?岐伯曰:失之迭位者,谓虽得岁正,未得正位之司,即四时不节,即生大疫。

假令甲子阳年,土运太窒,如癸亥数有余者,年虽交得甲子,阴犹尚治,地已迁正,阳明在泉,去岁少阳以作右间,即阴之地阳明,故不相和奉者也。癸己相会,土运太过,虚反受木胜,故非太过也,何以言土运太过,况黄钟不应太窒,木既胜而金还复,金既复而少阴如至,即木胜如火而金复微,如此则甲己失守,后三年化成土疫,晚至丁卯,早至丙寅,土疫至也。大小善恶,推其地,详乎太一。又只如甲子年,如甲至子而合,应交司而治,即下己卯未迁正,而戊寅少阳未退位者,亦甲己未合德也,即土运非太过,而木乃乘虚而胜土也,金次又行复胜之,即反邪化也。阴阳地殊异尔,故其大小善恶,一如地之法旨也。

假令丙寅阳年太过,如乙丑数有余者,虽交得丙寅,太阴尚治也,地已迁正,阴司地,去岁太阳以作右间,即太阴而地阴,故地不奉化也。乙辛相会,运太虚,反受土胜,故非太过,即太簇之管太羽不应。土胜而雨化,木复即风,此者丙辛失守其会,后三年化成疫,晚至己巳,早至戊,甚即速,微即徐,疫至也,大小善恶,推其地数及太乙游宫。又只如丙寅年,丙至寅且合,应交司而治,即辛巳未得迁正,而庚太阳未退位者,亦丙辛不合德也,即运亦小虚而小胜,或有复,后三年化,名曰,其状如疫,治法如前。

假令庚阳年太过,如己卯数有余者,虽交得庚年也,阳明犹尚治,地已迁正,太阴司地,去岁少阴以作右间,即阳明而地太阴也,故地不奉也。乙己相会,金运太虚,反受火胜,故非太过也,即姑洗之管太商不应。火胜化,复寒刑,此乙庚失守,其后三年化成金疫也,速至壬午,徐至癸未,金疫至也,大小善恶,推本年数及太一也。又只如庚,如庚至,且应交司而治,即下乙未未得迁正者,即地甲午少阴未退位者,且乙庚不合德也,即下乙未柔干失刚,亦金运小虚也,有小胜或无复,后三年化,名曰金,其状如金疫也,治法如前。

假令壬午阳年太过,如辛巳数有余者,虽交得壬午年也,阴犹尚治,地已迁正,阳明在泉,去岁丙申少阳以作右间,即阴而地阳明,故地不奉者也。丁辛相合会,木运太虚,反受金胜,故非太过也,即蕤宾之管太角不应。金行燥胜,火化复,甚即速,微即徐。疫至大小善恶,推疫至之年数及太一。又只如壬午,如壬至午,且应交司而治,即下丁酉未得迁正者,即地下丙申少阳未得退位者,见丁壬不合德也。即丁柔干失刚,亦木运小虚也,有小胜小复,后三年化,名曰木,其状如风疫,治法如前。

假令戊申阳年太过,如丁未数太过者,虽交得戊申年也,太阴犹尚治,地已迁正,阴在泉,去岁壬戌太阳以退位作右间,即丁未,地癸亥,故地不奉化也。丁癸相会,火运太虚,反受胜,故非太过也,即夷则之管上太徵不应,此戊癸失守其会,后三年化疫也,速至庚戌,大小善恶,推疫至之年数及太一。又只如戊申,如戊至申,且应交司而治,即下癸亥未得迁正者,即地下壬戌太阳未退位者,见戊癸未合德也,即下癸柔干失刚,见火运小虚也,有小胜或无复也,后三年化,名曰火也,治法如前,治之法可寒之泄之。

黄帝曰:人气不足,气如虚,人神失守,光不聚,邪干人,致有夭亡,可得闻乎?岐伯曰:人之五脏,一脏不足,又会虚,感邪之至也。人忧愁思虑即伤心,又或遇少阴司天数不及,太阴作接间至,即谓虚也,此即人气气同虚也。又遇惊而夺精,汗出于心,因而三虚,明失守。心为君主之官,明出焉,失守位,即游上丹田,在帝太一帝君泥丸宫下,既失守,光不聚,却遇火不及之岁,有黑尸见之,令人暴亡。人饮食劳倦即伤脾,又或遇太阴司天数不及,即少阳作接间至,即谓虚也,此即人气虚而气虚也。又遇饮食饱甚,汗出于胃,醉饱行房,汗出于脾,因而三虚,脾失守。脾为谏议之官,智周出焉,既失守,光失位而不聚也,却遇土不及之年,或己年或甲年失守,或太阴虚,青尸见之,令人卒亡。人久坐湿地,强力入即伤肾,肾为作强之官,伎巧出焉,因而三虚,肾失守,志失位,光不聚,却遇不及之年,或辛不会符,或丙年失守,或太阳司天虚,有黄尸至见之,令人暴亡。人或怒,气逆上而不下,即伤肝也。又遇司天数不及,即少阴作接间至,是谓虚也,此谓虚人虚也。又遇疾走恐惧,汗出于肝,肝为将军之官,谋虑出焉,位失守,光不聚,又遇木不及年,或丁年不符,或壬年失守,或司天虚也,有白尸见之,令人暴亡也。已上五失守者,虚而人虚也,游失守其位,即有五尸干人,令人暴亡也,谓之曰尸厥。人犯五易位,即光不圆也,非但尸,即一切邪犯者,皆是失守位故也。此谓得守者生,失守者死,得者昌,失者亡。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