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该书系东汉张仲景伤寒论》的早期传本之一。此卷子(P.3287)共存149行。前后连续抄录五书(见前《伤寒论乙本的解题),此书为其中第4种,相当于第61~第67行。将其与宋本《伤寒论》对照时,基本相同于《伤寒论·辨脉法第一》的部分文字。与《伤寒论甲本的相当段落又互有异同,今据之称为《伤寒论丙本》。
此书抄写年据前面《三部九候论》的解题,应在唐高宗时期。其内容主论五脏
正文
问曰:上状如此,未知何脏先受其灾。 答曰:汗出发润,喘而不休者,肺先绝也。 身如烟薰,直视摇头者,心先绝也。 唇反青者,四肢絷者,肝先绝也。 口黧黑,柔汗发黄者,脾先绝也。 洩便遗失,言,目反直视者,肾先绝也。
又问:未知何者藏阴阳于先绝,其状何似?答日:阳气先绝,阴气后者,死必肉色青也。阴气先绝,阳气后者,死必肉色,腋下暖,心下也。
参考文献
马继兴著《中国出土古医书考释与研究》中卷(p.221),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