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青乌子诀》一卷,古医籍及簿录均未收其目。青乌子当即撰人别号。考《唐书艺文志·五行类》中有:“《青乌子》三卷,《葬经》八卷,又十卷,又二卷,萧吉撰。”似萧吉即青乌子之本名。考萧吉为南北朝人(公元6世纪末前后),《北史》卷八十九、《隋书》卷七十八均有传,为梁武帝兄长沙王萧懿之孙,通阴阳算术,入隋后考订古今阴阳书,撰《金海》三十卷、《宅经》八卷、《乐谱》二十卷、《帝王养生方》二卷及其他著作。《秘书省续编到四库阙书目·五行卜筮类》也记有“青乌子撰《宅骨记》一卷,缺”之目,与上记《宅经》为同类著作。此处《宋史·艺文志》医书类载有“《青乌子论》一卷”“《青乌子风经》一卷”,五行类有“《青乌子歌诀》二卷”,似均属萧吉一人所撰者。又此书中的饭”字写作“饣卞”,据清王筠《说文句读》:“六朝讳言反,故改饭为之。”据此其撰年当在隋以前。
此书的原卷子(P.3655)共存79行文字前后连续抄录三书,依次是《明堂五脏论》《七表八里三部脉》及《青乌子诀》该书即其中第3种,相当于第64~第79行,首尾完整。今据其卷首所题书名称为《青乌子诀》。复据前面《明堂五脏论》的解题,其抄录年为唐初期。
此书内容即传世本《王叔和诀》中的“左右手诊歌”的全文,书似有一定的瓜葛,或即系《王叔和诀》的另一种早期传本。全文以七言歌诀式,首为总论诊之法,次分论左手寸、关、及右手寸、关、脉法,共七歌。
正文

左右手诊歌。

左右须候四时,四十五动为一息。指下如法急紧洪,兼有风毒加极。指下迟迟沉细,冷病缠身并风气。贼频来问五行,屋漏击门终不治。

左手寸口心歌。

左手中指肝之候,四十五动无他事。三十一动然沉,顿饭须来还如此。春得此夏须忧,夏如斯充到秋。秋得之冬必死,各如此病到春忧。

左手中指肝部歌。

左手中指目相连,诊候还教一息全。二十六动沉伏久,肝脏兼风。三十六动迟迟,脏腑筋气连腰膝。十九动最沉沉,肝绝难治没人医。

左手中肾部歌。

左手肾名三相,四十五动应无事。指下急急动如弦,毒风气时时发。指下然来见缓,脏伤败又乱。此病多从冷变成,疗时开破千金口。二十四动多般,春不见夏不堪。此时努力归泉路,眼不应当不久灾。

右手寸口肺部歌。

右手肺脉看头指,四十五动别无事。急中其风,二十七动看其候。指下然看变慢,肺冷应言无大患。一朝肺脉再沉沉,名师善治病难医。二十动伏不来,嗽血兼脓补治乖。发直如当日死,名医扁鹊也应难。

右手中指脾部歌。

右手脾脉连中指,四十五动皆常体。急甚脾家极多,胃气不和兼吐逆。本缘荣卫元伤冷,都是三焦气不调。风逆气经数月,饮食难消上气促。

右手命门

右手命三指下,四十五动不须怕。十六动更沉休,百病不医壬癸死。指下时时急如法,肾脏之气时且嫌。七动沉沉更不还,今朝努力入黄泉。

参考文献

马继兴著《中国出土古医书考释与研究》中卷(p.185),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