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明堂五脏论》一卷,古医籍及簿录均未收其目撰人姓名不详。今书名系据此卷之首的标题而定。据该书中引有三国吴人吕广《玉匮针经》佚文,可知其撰年当在六朝时期。又卷子中记有避唐太宗李世民讳之“”字,但不避唐高宗之讳(记有“治”字),则应系唐初(公元627~650年)传录之本。
此书原卷子(P.3655)系经折装,高28.8厘米,共8折,18叶,基本完整,共存 文字79行。正背两面连续抄录三书,依次是:《明堂五脏论》《七表八里三部脉》《青乌子脉诀》。此书即其中的第1种,相当于原卷的第1~第44行,今据其卷首所题的书名称为《明堂五脏论》
此书首尾完整,惟缺个别篇题,内容除首载总叙外,按五脏分为五篇,论述 藏象。
正文
夫万之内,以人为贵;立身之道,以孝为先。纳阴阳而所生,成乾坤 所长。所以四大假合,五谷咨身,立躯于世间,看明堂而医疗。只如明 堂二字,其义不轻。明者命也,堂者躯也。此是轩辕之所造岐伯之论。
言人身有三百六十1, 之竖也。又有三百八十四魂,魂魄不住,通 利往来。夫人在身有六百四十九穴,三百六十五穴是气,二百八十四穴是风。关内有三十五穴,准不可针灸。
二十八血脉,故称二十八宿。长一百二十丈,计一千二百。其 五色:肝青,心,肺脉白,脾脉黄,肾黑。按《玉匮针经》所 说:人之血脉,状如江河绕身,长流不住。春三月,日一夜流转二百四十 遭;夏三月,一日一夜流转一百八十遭;秋三月,一日一夜流转一百二十遭; 冬三月,一日一夜流转六十遭。□□减一遭,是寒即注冷,是即注风。
人心以上至头为上焦,心以下到脐为中焦,脐以下到足是下焦。上焦名三管2,中焦名霍乱3,下焦名走甫4三焦者,有名无。内有五脏,以像五行;合于六腑,以应六律。
肝与胆第一。 肝者,魂藏,东方甲乙木,其位在震,春旺七十二日。肝者,干也,从 官三千六百人。生于亥,旺于卯,病于巳,死于午,墓于未。肝重四斤四两, 左三叶,右四叶,有六童子、三玉女。首于肝,其直,其忌庚辛日,其肠卉 走,其兽青龙,其畜虎兔,其数八,其属岁星,其九,其音角,其色青,其兵 第一。上通于目,内主筋,知目和即能辨五色。左为眼属甲,右为目属乙。故知肝,眼内多。肝不足,转筋、爪干。肝实,左下痛。肝积气, 如覆杯在左下。肝劳,四肢无力。肝病,背明闭目。肝在人背第九 椎两旁各相去一寸半是也。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一:魂者,肝之脏也。目者,肝之官。肝气通于目,目和则能辨五色矣。左目甲,右目乙…肝重四斤四两,左三叶,右四叶,凡七叶。有六童子、三玉女守之,名蓝蓝,主藏魂,号为魂脏。
肝与胆合,名为清净之府。胆者,敬也。胆为将军,从官三千六百人, 胆六人。胆为贯也,决曹使孙5,能怒能喜,能刚能属。胆重三两三 铢,长三寸三分,横二寸五分,亭精汁三合。故知胆,昼夜多睡;胆冷, 无睡多;胆风,口吐清。胆在背第九椎两旁各相去一寸半是也。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二:胆腑者,主肝也。肝合气于胆。胆者,中清之腑也,号将军,决曹吏。重三两三铢,长三寸三分,在肝短叶间下,贮精汁三合,能怒能喜,能刚能柔。
心与小肠第二。心者,谶6也。所诚谶物征,无事不贯。心为帝王,监令四方,从官三千六百人。受气于巳,生于乙,旺于庚,病于癸,死于申。心重十二两,中有三毛七孔,状如鸡子。心,舌上生疮;心冷,逆恶心。心在人背第十一椎两旁各相去一寸半是也7
心与小肠,各为谷之腑。肠者,畅也,又名曹,长二丈四。按二十四气,定血脉,和利精。故知小肠,即便漩如金色;小肠冷,即便漩如白色。肠盛,即阳道生疮。小肠在人背第十一椎两旁各相去一寸半是也8
《备急金要方》卷十四:小肠者,受盛之腑也,号监仓吏,重斤十四两,长二丈四,广二寸四分。
肺与大肠第三。肺者,傍也。肺为华盖,又为丞相。肺重三斤三两,六叶二耳。外连于鼻,内主于皮。故知肺风,鼻塞、脑疼;肺,即皮上生疮。肺在人背第十三椎两旁各相去一寸半是也9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七:肺为五脏之华····肺气通于鼻,鼻和则能知香臭矣····肺重三斤三两,六叶二耳,凡八叶,有十四童子,七女子守之。
肺与大肠合,名为行道传送之府,长一丈二,象十二月。故知大肠 ,即肛门生疮;大肠冷,即脱肛下痢。大肠在背第十三椎两旁各相去 一寸半是也10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八:大肠者,为行道传泻之府也。号监仓掾,重二厅十二两,长一丈二,广六寸····主十二时,定血脉,和利精
脾与胃第四。脾与胃合,受盛之府。脾者,裨11也。为言裨助胃气。故知脾,唇干生疮;脾冷,不思饮食。脾在人背第八椎两旁各相去一寸半是也12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五:脾主意。脾脏者,意之舍····为谏议大夫····脾气通于口,口和则能别五谷味矣····脾重二斤三两,扁广三寸,长五寸,有散半斤。主裹血,温五脏,名俾俾。
胃者,为也。长二四寸,受谷三斗五升,当留二斗四升为,以应 二十四气,定血脉,和利精气。胃在人背第十八椎两旁各相去一寸半 是也13
《备急千金要方》十六: 胃者,谷之腑 也····重二斤十四两····长二六寸,大一五寸,径五寸。受谷三斗五升,其中当留谷二斗,一斗五升。
肾与膀胱部第五。肾与膀胱合,名为命门之府。肾者,引也。为言引谷,和利精。故肾实耳聋,肾风耳鸣肿痒。耳为肾司,肾重一斤二两。肾为列女,左右各一枚。肾在人背第十二椎两旁各相去一寸半是也14
《备急千金要方》卷十九: 肾者,生来精灵之本也。为后宫内官,为女主····肾重一斤一两有两枚····与膀胱合为腑。
又言上医察色,中医听声,下医诊候。医者意也。须明经,善会方 书,又会阴阳,是名三医也。
参考文献
马继兴著《中国出土古医书考释与研究》中卷(p.44),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