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

《玄感脉经》一卷,古医籍及簿录均未收其目。据罗福认为:“《旧唐志》有《玄感传尸方》一卷。注:苏游撰。玄感殆苏游之字。此脉经或同一人所撰者耶。”今考《新唐书·艺文志》有“《太一铁胤丹方》三卷,苏游撰”。《旧唐书·经籍志》又有:“苏游《铁粉论》一卷。”又《医心方》卷十癖病及卷二十五小儿病均引《玄感方》各二条佚文。北宋《秘书省续编到四库阙书目·道书类》有:“苏游撰《丹方》一卷,缺。”《宋史·艺文志》医家类也有:“苏游《铁粉论》一卷,《玄感传 尸方》一卷。”又有:“苏巉(原注:一作游)《玄感论》一卷。”据此更可证实玄感与苏游系同一医家之名,同样也即《玄感脉经》之作者。
又此书卷子中不避“治”字,故其撰年应在唐初或以前。此书抄写年据此卷子中有两个“旦”字。前字书作“旦”,系避唐睿宗讳,后字误书作“口一”二字,重抄者不详避唐睿宗之讳而致误。故抄写年似在五时期。
原卷高27厘米,共存69行文字。首全尾缺中间各别文字有残。今据其卷首所题书名称为《玄感脉经》。
此书现存佚文中有两个篇目,即“捻指下轻重名类状第二”及“阴阳逆乘伏第三”。至于第1篇则有文缺目,第3篇有目缺文,也即全书只存有第1、第2两篇文字,其余各篇全佚。
此书内容第1篇主论诊部位,三部九候,七诊,寸口诊等;第2篇主论诊轻重迟急,呼吸至数,弦、浮、滑、实、革、动、沉、涩、紧、伏、、弱、迟、芤、、细、缓、虚、软、促、微、结、23种病,以及屋漏、雀啄、弹石、解索、虾游、鱼翔6种死

正文

三部者,谓寸口为上部,近掌,法;中为关,法人;为下部,法地。三部辄相去寸,共成三寸。

一法:寸口位八分,关上位三分,中位八分,为共成一寸九分。

三部之中各有三候,三候之中各有、地、人,共成九候。三部凡合一寸九分,是一位。

又三部九候者,以候九脏之气。九脏者—-脏四,头角、耳目、口齿、胸中也1脏五,心肝脾肺肾也。合为九

头角、耳目者,人身之,日月所附著,故上部X。

头角者,精识之主,日月光明,上部之以候之。

耳目者X。

口齿者,骨之本,能摧腐五谷,周养身体,故上部X。

肺者,人之上盖,阴阳之至主,故中部之以候之。

心者,X生,故中部之人以候之。

胸中者,三焦之所合,X中X,故中部之地以候之。

肝者,在人中X。

脾者,X。

肾者,在下,人精气之本,故下部之地以候之。

X者,察三部之中,有独大、独小、独、独寒、独疾、独迟、独陷,此七者谓之诊。

人常,寸口者,是手X之,行者有鱼,手太阴亦有鱼,主于魂魄X是故之决死生也。

十二经皆有动,而独取寸口以决五脏六腑死生吉凶者何?寸口,大会,手太阴动也。人一呼,行三寸。一吸亦行三寸。呼吸定息,行六寸。人一日一夜一万三千五百息。行五十度周于身,漏下百刻。荣卫行阳二十五度,行阴二十五度,行为一周,而复会于手太阴寸口。寸口者,五脏六腑之所终始,故法于寸口也。

诊法常以平旦者何?平旦阴气未动,阳气未散,饮食未进,经未盛,调匀,气血未乱,故乃可诊。

平旦阴阳俱在于寸口,阴阳未分,其气未行,饮食未进,是以必审而知之,其为调也。

寸口,之要会。从关至,是内也,阴之所治。从关至鱼,是寸内也,阳之所治。

寸口、关上二部而为阳之,阳常浮速。中一部常沉而迟。关前为阳,关后为阴。阳数则吐,阴数则下。阳弦头痛,阴弦腹痛。

九候相应,不得相失。一候后则病,二候后则病甚,三候后则危。所谓后者,应不俱。

指下轻重名类状第二

之法,初下指令切骨徐徐,举指令指下有三大豆之重也。三部和同者,病虽困不死也。

初持如三之重,皮毛相得,肺脉也。如六之重,与肌肉相得者,心。如九之重,与筋平者,肝。如十二重者,在下,脾脉也。按之至骨,举指来疾者,肾也。

夫较捻,手指轻重令十二铢,使如十二豆重,当以意筹量之。

凡持,当视其人大小、长短及性之迟急,消息之,各欲得称。其人性,顺之则生,逆之则死。人大而得细,此为逆。人小而得大,亦为逆。人短短,人长则长。性急则蹫蹂駃,性靖则迟。人壮欲大,人瘦欲小。夫妇人常较弱于丈夫。小儿四、五岁实自駃,其呼吸之间八至也。

脉法,一呼一吸为一息。凡切,一呼再至,一吸亦至,定息其间并五至。其一体,不大不小是为平

为一呼三至,一吸亦三至,为如得病。其前大后小,则为头痛目眩;前小后大,则为胸短气。

一呼四至,一吸四至,病适欲成。其洪大者,则劳X。其沉细者,则为腹中痛急。其滑者,则露湿冷。

人一呼五至者,其人当困。沉细者,困在夜。浮大者,困在昼。不大不小者,虽困可救。乍大乍小,难治。

一呼六至,一吸六至,为死人也。其沉细者夜死,浮大者昼死。

一呼一至,一吸一至,名为损。其虽行,方当著床,其血脉已病故也。

弦,阳。按之如琴弦,三关通度,梗梗正直,无有曲挠,名曰弦。一曰:按之如琴弦,故曰弦。

浮,阳。按之不足,举之有余,名浮。一曰:其来去急,皆名浮。

滑,阳。按之如动珠子,名曰滑。

实,阳。按之洪大牢强,名曰实。

革,阳。按之实弦,名曰革,其有似沉伏也。

动,阳。见于关,无头尾,如大豆动摇,名曰动。

沉,阴。按之有余,举之不足,名曰沉。

涩,阴。按之促数浮短,如刮竹皮,轻手乃得,重手离其处。或多入少出,名曰涩。

紧,阴。按之短实而数,又似切绳,名曰紧。一曰:来如切绳,名曰紧。

伏,阴。按之至骨乃得,举之不足,命曰伏。按之乃得,举之不足,名曰伏也。

,阴。按之无有,举之有余。或帛衣在于X肌肉,故知得软。按之无有,举之有余,名曰

弱,阳。按之尽牢,举之无有,名曰弱。按之乃得,举之无有,软而知细,名曰弱也。

迟,阴。按之尽牢,举之无有,不前不去,但出不入,如鱼之食于筋中,名曰迟。一曰:按之尽牢,举之无有,名曰迟。

芤,阴。按之无有,举之来至,两旁实中空者,芤。

牢,按之实,名曰牢。其又似沉伏也。

细,阴。按之迟细,名曰细也。

缓,阴。按之郱郱者,名曰缓。

虚,阴。按之大而迟,名曰虚。

软,阴。按之浮而随,名曰软也。

促,阴。按之来数,时一止,名曰促。

微,阴。按之短小,至不动摇,无,或复浮伯而细急,轻手乃得,重手不得,名曰微。

结,阴。来动而中一止,按之数,中还者,举指则动,名曰结。

,阴,动而中一止,不能自还,困复动,名曰者,阴也。得此者死。

如屋漏,屋漏者,绝一止,时时起而不故相连2是。

如雀啄,雀啄者,顿来甚数,而如鱼是也。

如弹石,弹石者,劈劈急也。

如解索,解索者,动数而随乱散,无复次结是也。

如虾之游,虾游者冉冉起而还退没,不知所存,又久乃复起,入辄迟而复去速是也。

如鱼翔,鱼翔者,鱼不行而尾,动身竦而位久也。

阴阳逆乘伏第三

不为阳,浮为阳,数多为滑,为阳。长为阳,沉为阴X。

参考文献

马继兴著《中国出土古医书考释与研究》中卷(p.172),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